小腿痠痛癢不能輕忽 女性靜脈曲張竟比男性高4倍!

中醫師沈瑞斌指出,女性機率是男性的四倍,這與先天血管彈性構造有關,靜脈曲張不僅會出現蜘蛛絲、蚯蚓狀的血管、色素沉澱、還有靜脈炎出現局部疼痛搔癢,嚴重可能潰爛發炎。沈瑞斌建議,平時一定要起來多活動,幫助血液順利回流,若初期出現蜘蛛絲可以盡早調理,早日恢復血管彈性。

相信女性朋友常常因為腿部不美觀而苦惱吧?中醫師沈瑞斌指出,女性機率是男性的四倍,這與先天血管彈性構造有關,靜脈曲張不僅會出現蜘蛛絲、蚯蚓狀的血管、色素沉澱、還有靜脈炎出現局部疼痛搔癢,嚴重可能潰爛發炎。沈瑞斌建議,平時一定要起來多活動,幫助血液順利回流,若初期出現蜘蛛絲可以盡早調理,早日恢復血管彈性。

推動靜脈血液回流  肌肉和瓣膜在出力

沈瑞斌指出,靜脈曲張有分可見或不可見兩種型態,人們熟知的痔瘡屬於看不見的靜脈曲張,而一般可見靜脈曲張常見於女性腳部,如藍紫色的蜘蛛絲、凸起的蚯蚓狀血管。

靜脈曲張怎麼發生?沈瑞斌表示,從生理學角度看,靜脈血液回流主要依靠肌肉和瓣膜力量推動,因此當瓣膜無力或閉鎖不全時,血液無法順利回流,易堆積大量血液於末梢;從中醫角度看,當氣血循行不良、瘀血、寒凝血脈時,導致血液凝於下肢無法順利回流,形成靜脈曲張。

靜脈血流循環不好 局部血栓易產生

關於出現靜脈曲張的機率,沈瑞斌表示,女性是男性的四倍,這與先天血管彈性有關,因血液循環不好局部會產生血栓,因此初期能看到一絲絲的小靜脈(蜘蛛網狀細紋);中期出現鼓脹粗大、蚯蚓狀的扭曲血管、皮膚色素沉澱,而最常見的靜脈炎,通常伴隨局部疼痛搔癢;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潰爛、感染,甚至引發致命的肺栓塞。

姿勢長期不變化  腹壓增加循環慢   

沈瑞斌表示,不僅有中老年人,包括百貨公司櫃姐、空姐、長期咳嗽、久坐、舉重、便秘者都是靜脈曲張的好發族群,姿勢沒有變化,腹壓增加以致血液循環不好,或是懷孕中的孕婦因荷爾蒙變化,血管彈性也鬆弛變得鼓脹,造成下肢血液量增加。

治療時機要趁早 恢復血管彈性最重要

至於治療時機,沈瑞斌表示,初期發現藍紫色的蜘蛛絲可以先行調理,搭配熱敷抬腳和運動改善,中醫致力於恢復血管和肌肉彈性,減少復發次數。他強調,中醫放血治標不治本,偶爾不舒服可以運用放血使局部達到舒緩的效果,但並不能從根本解決靜脈弱化問題,放血完會再長出來,所以仍要回歸根本治療。

沈瑞斌提到,不論治療上是選擇中醫或西醫,最終都要回歸找回血管的彈性。外科手術上,傳統手術除非不得已才選擇把大隱靜脈切除,犧牲血管的同時必須承擔手術的風險,至於是否會延伸周邊阻塞、淋巴水腫、靜脈炎等問題手術風險,必須依個人體質評估,而新型微創手術民眾也要先經專業醫師來判斷是否適合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