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血小板低下問題 ITP患者勇敢追夢活出自我

張悅詩醫師呼籲,ITP可能導致內出血,除了常見的月經異常出血,若有紫斑、瘀青、流鼻血、牙齦出血血流不止情況,務必盡早就醫。

「當ITP患者可以享受好的生活品質,到異地打工渡假不是夢!」18歲的娟娟因為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症(Immune Thrombocytopenia,又簡稱為ITP)必須接受長期的治療,但這不影響她想要追夢的決心。大學甫畢業,她帶上一包又一包的類固醇,即刻申請打工渡假,勇敢地踏上旅程,但因為類固醇的藥僅能治標,血小板數值曾有一度降到2萬以下,即使吃了藥,數值也毫無起色,這樣的情況讓她憂慮「我該繼續嗎?」。慶幸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下,改以血小板生成素口服治療,目前治療1年多,血小板數值穩定在10萬上下,讓娟娟最後1年的打工生活,可以在好的生活品質下放心感受,不須再憂心血小板低下問題。

年輕女性為好發族群 月經異常出血得注意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悅詩表示,ITP好發於20-30歲的年輕女性,以及少部分因營養缺乏的40-50歲男性,因為女性居多,多數是因「月經異常流血」到婦產科求診,在抽血檢查後發現血小板低下轉至血液科檢查,張悅詩醫師呼籲,ITP可能導致內出血,除了常見的月經異常出血,若有紫斑、瘀青、流鼻血、牙齦出血血流不止情況,務必盡早就醫。

血小板生成素 有助提高四面向生活品質

張悅詩醫師說明,ITP治療有多元方案,類固醇是常見的治療方式,但長期使用可能導致骨質疏鬆與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因為副作用為肥胖,加上這個疾病主要族群為年輕女性,導致不少患者都很抗拒治療,不到血小板低下最後一刻,堅持不吃藥。近年來新的藥物「血小板生成素」能夠快速的幫助患者穩定血小板數值,並擺脫肥胖問題,同時也在四大面向上幫助患者提高生活品質。

一、 身上瘀青、紫斑大幅減少

二、 不再擔心止不住的經血、鼻血

三、 改善貧血、疲倦問題

四、 安心拔牙、洗牙

醫師籲:定期穩定治療 緩解有機會!

「我有機會好起來嗎?」這是許多ITP患者會問的問題,張悅詩醫師表示,就她個人門診經驗,有將近5成的患者有機會因血小板數值趨於穩定而緩解,後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目前有新的治療方式,千萬別輕易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