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總統逝世!老年人進食不慎恐送命 2招助預防吸入性肺炎 

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敬閔指出,吸入性肺炎好發於年紀大的病人,當食物嗆入肺部後會有化學性灼傷造成繼發細菌感染,所以死亡率很高。(photo by wikipedia)

前總統李登輝因喝牛奶嗆到,後續引發吸入性肺炎,歷經5個月治療仍然不幸辭世。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敬閔指出,吸入性肺炎好發於年紀大的病人,當食物嗆入肺部後會有化學性灼傷造成繼發細菌感染,所以死亡率很高。曾敬閔提醒,老年人可多選用泥狀食物,以湯匙取代吸管為佳。如果家中有吞嚥功能不好的老人,可以前往復健科找語言治療師做「吞嚥訓練」或胸腔內科協助。

預防吸入性肺炎 2點飲食預防秘訣

曾敬閔表示,吸入性肺炎好發於年紀大的病人,尤其失智老人、腦部疾病(中風、帊金森氏症)、癌末的患者都是要特別留意的族群。又老年人吞嚥功能退化,當食物嗆入肺部後容易有化學性的灼傷,使得肺部損傷造成繼發細菌感染,所以死亡率非常高。為了避免憾事重演,曾敬閔針對吸入性肺炎提供以下預防建議:

1.選擇泥狀食物、避免流質液體:預防上,吃東西選擇泥狀類食物為佳,液體類反而增加嗆到機率;喝水時,可以適量添加增稠劑,讓水的稠度像蜂蜜以降低嗆到機會。

2.用湯匙取代吸管:進食過程中,建議用湯匙一小口慢慢餵食,避免用吸管去吸食,因液體類下流速度過快會增加嗆到機率,另也要排除食物可能需要咀嚼的食材,比如稀飯中的肉絞、肉塊容易使老年人嗆到。

細心餵食若無法改善 可考慮鼻胃管或胃造瘻口

曾敬閔指出,老年人如果因吞嚥功能或咳嗽能力不佳,沒有辦法將食物順利咳出來,很可能會演變成吸入性肺炎,最常見咳嗽痰多的症狀,甚至如果食物直接堵住氣管,可能當下窒息死亡。

曾敬閔提到,如果已經細心使用湯匙餵食仍無法改善嗆到和預防吸入性肺炎的問題,在家屬同意的情況下,可以考慮使用鼻胃管或胃造瘻口(將食物從胃部直接灌入)的方式。

老年人吞嚥功能差 尋求復健科、胸腔內科幫助

曾敬閔呼籲,民眾如果吃東西特別容易咳嗽或嗆到,可以前往胸腔內科、復健科做評估,特別是吞嚥功能不好的老人家,可以前往復健科找語言治療師「吞嚥訓練」,看是否有方法可以改善吞嚥不佳的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