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凝視特定波長紅光3分鐘 研究試驗改善視力衰退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Glen Jeffery教授指出,隨年齡的增長,視覺會明顯下降,特別是超過40歲以後,視網膜的敏感度和色覺都會逐漸衰老。

視網膜的衰老速度比其他器官快。《老年醫學雜誌》一項研究證明,每天凝視670nm深色紅光三分鐘,能明顯提高視錐細胞(分辨顏色能力)和視桿細胞(感受弱光能力)的靈敏度,特別是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不過專家呼籲,該紅光有特定波長,民眾不要任意購買紅燈回家使用。

粒腺體在感光體密度高 視網膜衰老迅速

根據《科學日報》,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Glen Jeffery教授指出,隨年齡的增長,視覺會明顯下降,特別是超過40歲以後,視網膜的敏感度和色覺都會逐漸衰老。這是因為衰老的視網膜,其粒腺體以三磷酸腺苷(ATP)形式提供給細胞能量的功能會隨年齡下降,加上粒腺體在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中的密度最大,對能量需求高,導致視網膜的衰老速度比其他器官快。

盯特定波長紅光3分鐘 明顯改善老人視力衰退

《BBC》報導,為了扭轉視力弱化的趨勢,Glen Jeffery嘗試通過特定波長的紅光重啟衰老的細胞。研究團隊基於先前在老鼠、大黃蜂和果蠅中的基礎上,發現此特定紅光能改善老鼠的視網膜及延長果繩的壽命。

因此,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團隊,總共招募了24名年齡介於28至72歲、無任何眼病的男女各12名。實驗前,受試者會進行一次眼睛的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的敏感測試,接著獲得一個LED手電筒,每天盯著670nm深色紅光束三分鐘並持續兩星期,實驗結束後再進行一次測試。

結果顯示,670nm深色紅光對年輕人沒有影響,但對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效提高20%視錐細胞的敏感度。專家表示,能有這樣的改善是因該特定紅光可以被視網膜的粒線體吸收,為細胞提供能量,從而改善老年人的視力衰退。

請勿任意購買紅光自照 遵循醫師指引建議 

不過,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副教授Raj Maturi向《BBC》對該結論持保留立場,他指出,這項前瞻性的研究目前缺乏對照組患者,24名小型研究可能無法在廣大的人群中得到證實,認為需要進一步研究。

他更呼籲,民眾不要隨意購買紅燈回家照,該紅光有特定波長,仍需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之下進行使用。

參考資料:

Study: Staring at Deep Red Light Can Improve Naturally Declining Vision

Declining eyesight improved by looking at deep red light

Declining eyesight can be improved by looking at red light, pilot study says

Optically improved mitochondrial function redeems aged human visual declin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