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致泌尿道感染? 正確保養降復發風險

醫師表示,年長者更應該要注重泌尿道的感染風險,避免對於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危害。

一名年約70歲的男性,長期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卻拒絕接受治療,導致長期解尿不乾淨,甚至常常需要到急診放尿管,膀胱中總是有大量殘留的餘尿,細菌滋生引發泌尿道反覆感染。尿液細菌培養出許多抗藥型的細菌,單純給予抗生素治療也無法得到很好的改善,所幸搭配D-甘露糖保健品服用後,尿液終於回到乾淨的狀態,後續接受攝護腺肥大治療,改善排尿功能後,病人才終於脫離反覆泌尿道感染的生活。

細菌滋生注意 泌尿道感染恐引起高燒或敗血症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劉胤廷表示,泌尿道感染的範圍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人體的尿液原本是無菌的,細菌通常是經由肛門或下體逆行侵入,由於喝水量少、憋尿等,或生理結構上的問題,排尿排不乾淨,甚至是有結石等原因,導致細菌在泌尿道滋生造成感染。泌尿道感染初期可能會感覺很頻尿,排尿時有刺刺與灼熱感,嚴重的話會感到解尿疼痛、血尿,甚至由尿道、膀胱發炎進展到腎臟發炎,有機會引起高燒或者敗血症等,因此呼籲如果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應盡早就醫診治。

年長者多元因素 泌尿道感染高危險群

劉胤廷醫師進一步解釋,許多人一生中都會有泌尿道感染的經驗,除了女性先天尿道比較短,較容易得病,其實年長者也是好發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族群,因行動不便不想時常起身如廁,所以不常喝水、慣性憋尿或者清潔沒有做好,或是年紀大,免疫力差、攝護腺肥大、膀胱沒力等,年長者更應該要注重泌尿道的感染風險,避免對於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危害。

日常生活注意保養 預防泌尿道感染

劉醫師表示,泌尿道感染的病人主要以抗生素治療,平日也要多喝水、少憋尿、正常作息維持免疫力、注意自身清潔、治療原有的結石、攝護腺肥大等來預防感染。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的病人,也可考慮搭配保健食品輔助。包括蔓越莓、益生菌等健康食品都有部分研究,但糖尿病人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國際上也陸續有些文獻證實,D-甘露糖對於泌尿道感染也很有幫助,由於成分天然,所以對於年長者來說,不影響與其他藥物或營養品同時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