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陷「疲勞」危機 從早落實「醣、穩、顧」超有效

杜思德理事長(中左)、劉香蘭營養師(中右)、黃彗倫醫師(左)、陳嘉華處長(右)共同舉行「醣穩顧」三原則亮燈儀式,呼籲糖友一起擺脫糖尿病疲勞症候群,改善生活與健康!

「糖尿病患者疲勞大調查」 顯示,9成糖友曾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把握「醣、穩、顧」三原則,擺脫疲勞症候群的惡性循環。敏盛綜合醫院劉香蘭營養師指出,對抗糖尿病疲勞症候群,建議由早餐就開始做管理。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彗倫補充,善用糖尿病專用營養品,聰明做好醣管理。

糖尿病控制不佳 別輕忽疲勞症徵兆 

根據2020糖尿病疲勞大調查顯示,有超過8成糖友因疲勞而影響工作、運動、或社交狀況。杜思德指出,糖尿病管理不佳,可能提升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風險,甚至因為血糖波動不平穩、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糖尿病疲勞症候群。

杜理事長提醒,一旦出現糖尿病疲勞症狀,例如無法透過睡眠緩解疲勞、情緒低落、記憶力下降或全身無力等,千萬不能輕忽,及早落實適當「醣」量、血糖平「穩」、兼「顧」運動的醣穩顧原則,更有助擺脫糖尿病疲勞症候群。

從早餐落實「醣、穩、顧」 避免疲勞惡性循環

對抗糖尿病疲勞症候群,建議由早餐就開始做管理。依據調查顯示,曾出現疲勞症狀的糖友中,早餐常選用三明治、麵包、土司、飯糰、米粉湯等精緻、高醣的食物型態,在飲品調查中發現最常選擇奶茶。

劉香蘭解釋,一般早餐店的奶茶,不只含糖量高(約30公克/330c.c.),所用的奶精粉含反式脂肪,更不利身體健康。她叮嚀,現代人忙碌,外食比例高,飲食份量不易控制;目前糖尿病專用營養品為均衡營養、低升糖指數且熱量控制的產品,可以幫助飲食控制,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後搭配使用。

營養介入成重要關鍵 醫學證實助擺脫疲勞

黃彗倫說,根據國際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早餐搭配糖尿病專用營養品,並配合生活型態介入能顯著改善血糖變異度相關評估項目,且愈早接受醫學營養介入,糖化血色素改善幅度越大。因此要從早晨、早餐、及早介入三方向及早介入,越早控制血糖有助糖友擺脫疲勞。

他曾收治一位33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退役空姐,常感到疲勞難以緩解,經檢查後發現,雖固定回診、規律服藥,但由於生活忙碌、經常購買現成的高澱粉早餐組合,造成血糖波動劇烈因而產生疲勞。在接受醫師與營養師建議後,從早餐開始調整,並搭配糖尿病專用營養品做輔助,數周後回診測試發現,餐前餐後血糖雙達標。疲倦症狀明顯改善,不再苦惱無力顧好家庭以及完成進修理想。

 杜思德提醒,糖尿病疲勞症候群不只影響糖尿病管理,也將影響生活、工作與社交,破壞糖尿病患者生活品質,建議從早餐就開始把握「醣、穩、顧」三原則,擺脫疲勞症候群的惡性循環,強化糖尿病管理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