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老醫生分享長壽秘訣

今年慶祝80大壽的醫學博士Richard W. Besdine是美國布朗大學(常春藤盟校之一)的醫學與衛生服務政策與實踐教授,他同時也是美國老年醫學會的會員和前任主席,並撰寫了超過125篇有關衰老的學術出版物。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2014年美國預期壽命為78.9年,但2017年降至78.6年。Besdine醫生在老年病方面已有55年的治療經驗,最常被問到的就是 : 哪些日常習慣可以讓人更長壽、更有活力? 年紀老邁但身體仍然十分硬朗的Besdine醫生分享了5種延年益壽的生活好習慣,並鼓勵大家「只要願意開始,永遠都不嫌晚」。

  • 地中海飲食

根據《美國人飲食指南》,這種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充滿著新鮮水果、蔬菜、全穀物和健康的脂肪,可以幫助預防慢性疾病並促進整體健康。Besdine醫生喜歡將地中海飲食視為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種必須嚴格遵循的計劃,否則會很難持續下去。鮭魚、沙丁魚和金槍魚等富含omega-3的魚類和特級初榨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的主食。此外,應盡量避免加工食品和速食餐點。

  • 規律的運動習慣

研究表明,肥胖和缺乏運動是造成疾病和縮短壽命的兩個最大原因。美國癌症協會建議每週進行2.5至5小時的中等體力活動(例如散步或園藝),或者每週進行1至2.5小時的高強度體能活動(例如跑步或有氧運動)。Besdine醫生建議,即使每天步行30分鐘也會有效果,只要願意開始。

  • 戒菸

眾所周知,吸煙有致命的後果,因為它可能引起許多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癌症、肺部疾病和肺氣腫等 ; 研究表明,即使是輕度吸煙者(每天只吸一支煙)也會大幅增加早死的風險。此外,千萬不要誤以為電子煙是一種較健康的選擇,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電子煙對動脈的損害與傳統香菸相同。

  • 定期健康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因此請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一些最重要的篩選和檢查包括膽固醇、血壓、皮膚癌、乳腺癌和子宮頸癌。定期健康檢查將有機會省思自己的生活方式選擇(例如飲食、運動習慣、吸菸和飲酒)以及常見的行為健康問題(例如壓力、焦慮、憂鬱)。

  • 多關心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態

研究表明,患有嚴重精神疾病將使壽命縮短14至32歲。如有必要,可請醫生進行心理健康評估以便即早發現問題。Besdine醫生建議,多做些減壓運動,以及多從事有意義的嗜好和社交生活,這些都會促進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Reference : 

An 80-year-old doctor and longevity expert shares his 5 habits for a longer life: ‘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參考資料:80歲老醫生分享長壽秘訣 https://pse.is/UJE8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