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真的是為了賺錢叫你植牙? 你對植牙有哪些誤解

「一定是因為植牙可以賺比較多錢,所以醫生才喜歡叫病人植牙吧!」事實上,大部分醫師不會為了貪圖錢財而要求病人植牙,目前3顆假牙的價位已經追上植1顆牙,醫師是因為植牙基本優於傳統固定假牙,站在「多一個牙根,多一些力量」的立場,才如此建議病人。

究竟「植」或不「植」?

缺牙只能植牙嗎?當缺1顆牙,可以利用3顆假牙做成牙橋解決,但缺牙數較多的時候,如果要做固定假牙,一定要有牙根,但由於沒有足夠支撐的點,所以沒辦法用固定假牙。

植牙可以做為提供新牙根的手法,如果缺了一個牙根,能補上是最好的;缺3個時,能補3個新牙根更好,於是缺越多顆,醫師就越希望能用植牙解決。實際上,缺牙不一定只能植牙,但是缺牙越多,必要性越高。該名案例的左下方後牙裝有3顆牙橋,經過3年半的時間,最後1顆咬壞了,拆掉牙套後,只能拔除,後來病患決定只進行1顆植牙,不想移動殘餘的2顆假牙。大約過了4年的時間,前面那顆牙齒又壞了,於是只好拔除!接下來,還能怎麼處理?若是早在8年前,不只是植一顆牙,是不是會更好呢?

「一定是因為植牙可以賺比較多錢,所以醫生才喜歡叫病人植牙吧!」事實上,大部分醫師不會為了貪圖錢財而要求病人植牙,目前3顆假牙的價位已經追上植1顆牙,醫師是因為植牙基本優於傳統固定假牙,站在「多一個牙根,多一些力量」的立場,才如此建議病人。

活動假牙的式微

約20年前,因為不懂植牙的好處,6、70歲的人大多戴活動假牙。使用活動假牙需要忍耐1、2個月以上的適應期才會舒適,為了正常咀嚼,也必須修正自己的咬合習慣。20年後的現在,很多人不再願意使用活動假牙,80歲以下的患者基本上都會選擇植牙。現代人不接受活動假牙的原因大多是適應期太長及擔心被嫌老。在印象中,只有老人才會穿戴假牙,現在60歲的人不認為自己已經老了,戴活動假牙的意願便不高;或是戴了1、2次後,因為不適應而棄之不用的案例也非常多。

自體植牙,居然還有這種方式?

在牙齒保存學下,「拔掉牙齒,植入植體」不再是唯一的方式。如果是「拔掉牙齒,植入牙齒」,有沒有覺得好像在講謎之音,但不用驚恐,真的有這種術式,我們稱作「自體植牙」或「轉植牙」。這是一個將不健康的臼齒拔除後,再移入健康智齒的手術,聽起來很簡單,其實技術層面還頗高,可能要打聽有沒有經驗老道的醫師會做(不是老醫師喔)!這是一種植牙以外的特別手法,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所以不可太強求,經過評估後不適合的話,就選擇植牙。目前自體植牙的成功率,大約百分之70至90。

哪種牙好──固定假牙或植牙?

植牙跟固定假牙哪種比較好?別急著下決定,先了解差異後再選擇:通常缺1顆牙就會植1個人工牙根,做1顆植牙,只需要處理單一區塊;但如果要裝戴牙橋,就必須修磨前後牙齒。

首先,製作牙橋需要破壞齒質,這項工作將使前後2顆原本健康的牙齒變得虛弱。另外,如果把修磨牙齒後,假牙套上去的精密度若沒有達到一定水準,就很可能鬆開,造成蛀牙。假設某位病患做3顆假牙,若狀況不好,5、6年後不密合的假牙開始蛀牙,此時病人不會立馬發覺;10年後因為蛀到神經的劇烈疼痛而就醫,才發現是假牙的問題,只能含淚把假牙拆掉。一開始3顆加上後來重做,這筆錢加起來根本不輸植牙。看到這個例子,大家應該重新考慮植牙的可能與合適性,由於植牙不需要修磨前後牙齒,不破壞就比較不容易蛀牙,可見植牙比起假牙更有優勢。可是對恐懼感比較重的患者來說,比起植牙,做3顆假牙更安心。

因此,遇到這些患者時,醫師通常不建議植牙,如果無法克服恐懼感,產生逃避心態反而更糟。讓病人做選擇時,首先考量他瞭不瞭解植牙的好處,以及跟假牙之間的差異性;第二是能否克服恐懼,如果沒有辦法,植牙就不見得是優選,此時會建議病患使用固定假牙就好,不一定要植牙。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