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度男性中年危機 補充睪固酮也能一尾活龍

中年危機不只發生在職場,不少男性察覺早晨勃起的次數減少、性生活很容易力不從心、性欲低落,擔心自己變成「舉弱男」。

男性一過50歲,常容易無精打采、缺乏活力,體力、耐力下滑,總覺得提不起勁,甚至感到沮喪、脾氣變差。不僅工作效率下降,就連做愛做的事都性趣缺缺、勃起的時候硬度不如以往。醫師提醒,這可能是因為睪固酮濃度不夠!一般人較熟知女性更年期,其實男性也一樣會有更年期,只是有時候因為面子問題而不願就診,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可重拾性福。

睪固酮低下 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

中年危機不只發生在職場,不少男性察覺早晨勃起的次數減少、性生活很容易力不從心、性欲低落,擔心自己變成「舉弱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部長黃志平醫師說明,出現性功能障礙,門診中大概只有一到兩成的民眾會主動求診,許多人因害羞、或有損尊嚴選擇偏方或不明藥物,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男性性功能障礙除了因為睪固酮下降,還可能來自於心血管疾病、神經問題、心理壓力,少數源自藥物副作用,其中,睪固酮低下是較容易治療的問題。

治療方式多 鼻內凝膠劑型吸收快

睪固酮濃度到了50歲的時候,便會開始下降,對男性生理機能帶來許多改變。求診時,醫師會先要求做男性更年期自我評量簡易表(ADAM問卷),再來抽血檢測PSA指數評估、指診檢查是否有攝護腺疾病,以及抽血檢測睪固酮濃度是否在標準範圍。若睪固酮不足需要補充,黃志平醫師表示,睪固酮補充療法目前現有選項為:口服膠囊、針劑、外用凝膠及新型的鼻內凝膠劑。

口服藥物作用快,但肝功能異常者無法使用;針劑雖然較為長效,但作用也較慢發揮;外用凝膠方便,但塗抹於皮膚上,容易因為衣物摩擦影響吸收,也可能被家中小孩誤觸,使藥品轉移到小孩身上;目前新型的鼻內凝膠劑,一天給藥二到三次,從鼻黏膜吸收,使用上相對安全,與他人接觸沾附藥劑的風險低,且鼻內凝膠劑給藥方便,僅需不到一分鐘,且藥物吸收快,補充的睪固酮濃度起伏更接近於原本的生理機能,副作用較低。

長期睪固酮低下 不治療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睪固酮低下除了引起性功能障礙之外,更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骨質疏鬆與骨折、及心血管疾病等危險性。黃志平醫師提醒,特別是代謝症候群所造成的健康威脅不比癌症小,民眾切勿輕忽。只要定期補充睪固酮,還能提升生活品質,門診中即有八旬患者因定期回診追蹤,聲如洪鐘、生活充滿朝氣,不僅健康充滿自信,上了年紀仍不減男性雄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