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誘發氣喘好崩潰! 求醫20年這樣做終於擺脫了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郭建志醫師建議要擺脫鼻涕倒流困擾,先做到「少吹冷氣、不受風寒」。

一名42歲的廖小姐,長年受鼻涕倒流困擾,睡覺時鼻涕倒流引發慢性咳嗽,常有胸悶、感冒等症狀,連帶影響睡眠及工作精神狀況,甚至必須要忍受擤不出來的鼻涕,順著咽喉吞下去的異物噁心感。去年更嚴重引發氣喘,長期身體不適令她崩潰,求醫20年從未能得到改善;直到至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求診,遵從醫囑耐心按時用藥,避免辦公室冷氣直接吹向頭臉部,終於擺脫惱人的鼻涕倒流。
感冒未治癒留病根 兒童鼻涕倒流更常見
中醫科郭建志醫師表示,鼻涕倒流常發生在兒童身上,尤其很多案例都是感冒未治癒而產生的後遺症,症狀並不會隨著年齡而消失,有些甚至更加嚴重,例如晨起打噴嚏、睡覺時鼻塞、呼吸聲很大、打呼、只能靠嘴巴呼吸,甚至造成偏頭痛、夜咳、嗅覺喪失、失眠,種種情況都大幅降低生活品質,令病人身心俱疲;若能在小時候就治癒,長大就不會有這些煩惱。
鼻涕倒流有3大主因 一次看懂鼻涕狀態
郭建志醫師說明,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除了感冒,還可能是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如果是鼻竇炎所形成,其鼻涕會呈現稠、黃色狀,會造成夜咳,若衍生為慢性鼻竇炎,病症治癒會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若是過敏性鼻炎所形成,其鼻涕呈現多為清水狀,且量不多,像水管關不住的流水般,較不容易造成咳嗽。
中醫治療依症狀分四型 配合醫囑服藥並調整作息
中醫治療依症狀則分為肺熱型、肺寒型、肝經濕熱型、腸胃型共四型。肺熱型者的鼻涕黃稠、易口乾,肺寒型者的鼻涕較清、易怕冷、不易口渴,肝經濕熱型者的鼻涕清、人淺眠、睡眠品質不佳,腸胃型者易有腸胃脹氣、噁心、頭暈的症狀。郭建志醫師建議,有鼻涕倒流困擾者,平日要減少吹冷氣的機會、夜晚不要受風寒,配合醫囑服藥並調整作息,有可能改善治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