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黃金治療時期 C肝治療刻不容緩

楊瑞能醫師表示,C型肝炎治癒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及早治療很重要,只要掌握治療的黃金期,就能免於肝炎甚至肝癌之苦。

C型肝炎病毒是造成肝炎、肝癌的主要原因;雖然C型肝炎尚未發展出有效的疫苗,但有效治療也是阻斷感染源、預防肝炎傳播的有效方式。政府今年對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放寬,只要確認感染C肝病毒,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健保給付,鼓勵所有C肝患者接受治療。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楊瑞能表示,C型肝炎治癒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及早治療很重要,只要掌握治療的黃金期,就能免於肝炎甚至肝癌之苦。

C肝口服藥無負擔 造福更多C肝患者

C肝全口服新藥問世後,治癒效果高達9成以上,副作用低,只需一天一顆,完整三個月療程,便能治癒。楊瑞能主任表示,患者會因傳統的干擾素不適感而放棄治療。但C肝全口服新藥安全又簡單,各肝臟纖維化級別都可以使用,加上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又低,對患者和醫師都是一大福音。

C肝治癒率高 一天一顆提高治療意願與就醫篩檢

楊瑞能主任表示,雙北市的C肝人數雖然沒有中南部多,但是一樣療效顯著。新北市因範圍較大,就醫方便性不同,表現出城鄉差距,會透過衛生所或診所轉介病人到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治療.而國泰綜合醫院也針對民眾在健康檢查時,一旦發現肝功能指數過高,就會協助轉至肝膽腸胃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楊瑞能主任表示,近年民眾的疾病觀念提升,若夫妻其中一方確診C型肝炎,配偶也會一同就醫篩檢.現在只要一天一顆,三個月後即能治癒,讓擔心副作用大而不敢治療的C肝患者也願意接受治療。

C肝治療無偏方! 及早治療滅C肝

楊瑞能主任呼籲,C肝治療沒有偏方,唯有一天一顆,才能把身上的C肝病毒全部消除。但治療完成並不代表終生免疫,還是可能會再得到C肝。因此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固定回診檢查追蹤外,民眾也可以鼓勵身旁的家人至醫院做一次C肝篩檢,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透過全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可望幫助患者消除C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