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失業,孩子成出氣包! 長庚研究:兒虐與失業率相關

長庚兒保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兒虐發生率與失業率相關,依研究模型推估,失業率每上升1個百分比,隔年兒虐率將上升萬分之7;因此,國內外專家紛紛憂心另一波兒虐危機。

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不只造成公衛與醫療體系危機,全球經濟也受波及,根據世界銀行預期,COVID-19造成的經濟衰退,恐是2009年金融海嘯的兩倍。而長庚兒保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兒虐發生率與失業率相關,依研究模型推估,失業率每上升1個百分比,隔年兒虐率將上升萬分之7;因此,國內外專家紛紛憂心另一波兒虐危機。
金融海嘯期間美國兒虐案激增 失業與兒童共處時間多增加兒虐率
回顧2007至2009年金融海嘯經濟大衰退期間,美國兒虐案件激增,事後研究發現,兒虐率與當時的失業率密切相關。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辛宜臻醫師認為,因疫情或失業會減少外出機率,增加與兒童共處的時間,無意間可能提高施暴的機率和頻率,也限縮受虐兒對外求援的管道,造成兒虐通報延遲,若再考慮失業遞延效應,台灣日後的兒虐案件可能會大幅上升。
研究:失業率會影響至隔年兒虐發生率
林口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團隊為了找出影響台灣兒虐的風險因子,於2018年進行了兒虐發生率與社會經濟醫療等因素的相關性研究,針對台灣2004到2015年的統計數據進行追蹤分析。
研究顯示,這12年間台灣共有161,183位兒童遭受不當對待,且台灣的兒虐發生率,整體呈現緩升趨勢;進一步分析發現,失業率增加的地區,兒虐的發生率也會增加,且有遞延現象,也就是失業率會影響至下一年的兒虐發生率。
辛宜臻醫師推測,部分原因可能是台灣失業給付最長可達6或9個月,緩衝了前幾個月的失業衝擊,接下來若持續失業,借貸負債,或再就業適應的壓力,長期累積之下,造成兒虐遞延現象。
建立兒少保護網 後疫情時代更須關注高風險家庭
長庚醫療體系兒少保護中心召集人暨土城長庚醫院黃璟隆院長強調,政府與民間應投注更多資源在高風險家庭,統合既有的警察、校園、社工等救援管道,醫事人員的診治通報、檢政的辦案執法,強化鄰里在兒少保護網的角色,推廣兒少保護教育,多管齊下用更多元的方式降低兒童受虐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