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常覺得腰痠、腳麻走不動? 當心是「脊椎滑脫」找上門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黃鼎鈞醫師表示,脊椎滑脫有背痛跟神經痛兩個主要症狀。

一位七十多歲阿婆經常腰痠背痛,走路常喊沒力不方便,每次走十分鐘就需要坐下來休息,甚至會喊整隻腳痛,本來可以自己走幾個街口去公園市場逛逛,現在幾乎整天在家裡。經友人介紹至台大竹東骨科診治,在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診斷為脊椎滑脫壓迫神經,醫師立即安排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不僅腳痛很快得到改善,經過一段時間的物理治療,走路也變得比較有力氣。

脊椎滑脫 背痛、神經痛為2典型症狀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黃鼎鈞醫師表示,脊椎滑脫有背痛跟神經痛兩個主要症狀。背痛是脊椎不穩定造成的,嚴重的時候需要以骨釘及融合器(俗稱墊片)做脊椎間的固定及融合,輕微時,可透過藥物配合伸展或高頻熱凝術治療;神經痛是神經壓迫會造成走路沒力,甚至越走越痛,會有從屁股傳到小腿的坐骨神經痛症狀,根本的方法是將壓迫神經的構造去除。

脊椎微創內視鏡較無後遺症 患者避免彎腰拿重物、側揹背包

雖然目前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對於背痛及神經痛都可以治療,傷口較小、復原較快,較沒有後遺症,但黃鼎鈞醫師也提醒,脊椎滑脫的患者必須避免長期彎腰,尤其要避免彎腰拿重物,因為這會造成脊椎受力在滑脫的方向,如果真的要拿低處的東西,建議要蹲下來保持上半身垂直地面的拿,而且拿的東西要儘量靠近自己。

另外,如果要揹背包也建議不要側揹,要揹雙肩背包較為平均,而且儘量不要背太重的,因為背上背包的動作就有可能造成受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