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0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病死亡! 降低罹病風險這件事很重要

呼籲,B、C肝帶原病人一定要定期到醫院追蹤,做完整肝臟檢查,才是正確保肝之道,千萬不可誤信來路不明偏方自行保肝!

演員陳熙鋒父因肝癌逝世 後悔罹B肝未定期追蹤
戲劇演員陳熙鋒,現在主要活躍於電視劇,小時候便知道爸爸有B肝,因全家移民赴美疏於追蹤,直到身體不適回台檢查才發現得了肝癌,幾經治療2012年底還是不幸往生,他非常痛心和懊悔,如果早知道定期追蹤,悲劇就不會發生,並呼籲,B、C肝帶原病人一定要定期到醫院追蹤,做完整肝臟檢查,才是正確保肝之道,千萬不可誤信來路不明偏方自行保肝!
肝病早期無症狀 全台每年約有一萬人因此喪命
由於肝病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因不自知而疏於追蹤治療。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明,目前全台灣約有16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平均帶原率約15%~20%,約40萬C型肝炎病人,帶原率約4%~5%,估計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多人因肝病往生;換句話說,平均約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
B肝、C肝皆由血液、體液傳染 發現太晚恐成癌
楊培銘總執行長說明,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早期因居民就醫不便,一般民眾就醫習慣較被動,又多採民俗療法、打針找密醫,若沒有用拋棄式的針頭,平常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很容易造成感染,在經過二、三十年的演變後,就有可能逐漸病發肝硬化及肝癌,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C型肝炎全口服藥便利性高 治療檢查都由健保給付
楊培銘教授強調,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便利性高、副作用低,且療程短(8~12週)對於回診不便或服藥順從性不佳的病人可提高治療不中斷率,為民眾就醫治療帶來大利多。現在只要經篩檢確診C肝,後續治療與檢查都由健保給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