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喉嚨痛竟是癌! 末期扁桃腺癌這樣治療逃過死劫

陳小姐分享末期扁桃腺癌治療過程,呼籲病友如果不幸罹癌,千萬要勇敢面對並積極接受治療。(照由台中榮總提供)

一名67歲陳小姐,因為喉嚨痛前往診所看診,卻遲遲沒有改善,後來輾轉到臺中榮總看診,確診為扁桃腺癌合併頸部淋巴腺轉移第四期,當下陳小姐一滴眼淚都沒流,連遺囑都寫好,所幸配合醫師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扁桃腺癌後,治療過程十分順利,她開始慢慢走出來,和朋友到處出遊、去跳舞等,陳小姐呼籲:「如果不幸罹癌,千萬要勇敢面對並積極接受治療。」
達文西手術3D內視鏡輔助 更加穩定精確 
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醫師表示,達文西手術是使用機械手臂來操作內視鏡手術,因此手術過程較人的手臂穩定;在10倍放大的立體3D內視鏡輔助下,手術剝離腫瘤較傳統目視或2D內視鏡更為精確。因此,在不同的術式下,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喉部功能保留,或頸部美觀的療效。在耳鼻喉頭頸部,可分為「經口上呼吸消化道手術」及「美觀性頸部腫瘤切除手術兩種」。
經口上呼吸消化道手術 創新無氣切下咽癌、喉癌
傳統的上呼吸消化道癌症手術方式往往需經由頭頸部皮膚及骨骼,對腫瘤做較大範圍的切除,因此對上呼吸消化道呼吸、吞嚥、發聲等重要功能的保留相對較不容易。王仲祺醫師指出,經口機器手臂手術(Trans-Oral Robotic Surgery: TORS)主要用來切除上呼吸消化道的良性或惡性腫瘤,尤其是無法以肉眼直視,需要大範圍切除的惡性腫瘤。台中榮總運用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在口咽部的扁桃腺癌、舌根癌都已有豐富的手術經驗;2020年更於國際期刊發表全球個案數最多的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全喉切除術。
美觀性頸部腫瘤切除手術 機械手臂輔助避免留疤
此外,在頸部良性或惡性腫瘤的切除,傳統上會在頸部可見處留下明顯傷疤。王仲祺醫師說明,藉由達文西機械手臂,可將皮膚切口移到距離腫瘤較遠的腋下或耳後,深入內視鏡器械切除腫瘤卻不留下可見的疤痕,譬如甲狀腺、下頷腺、淋巴腺、先天性腫瘤等,都可能利用此術式來避免可見的頸部疤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