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匠黃斑部水腫看不清路標 健保放寬條件可換藥

血糖控不好血管「漏水」 釀黃斑部水腫

全台200多萬名糖尿病患中,許多患者會因為沒妥善控制血糖,造成眼睛不正常發炎及血管新生因子生成,導致血管增生,其漏出的水分、蛋白質與脂肪累積在黃斑部,形成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下降、視野扭曲、眼前有黑影等問題。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眼科教授楊長豪醫師坦言,很多糖尿病患其實不曉得自己罹患糖尿病,反而是由眼科醫師診斷出來。而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治療效果,與患者起始視力有關,原始視力越好,預後就越好;原始視力越差,預後也越差。

看不清路標、導航 視力出狀況才發現罹糖尿病

51歲的陳先生駕駛計程車多年,一年半前視力出狀況看不清只好停業。陳先生形容,當初視力越來越模糊,路標、指示牌都看不清楚,手機的導航更不用說,就連客人給的名片地址也都難以閱讀,根本無法繼續上班。後來就醫發現,由於職業關係,長期飲食不規律,同時也沒有注意身體狀況,更不曉得自己罹患了糖尿病,又併發黃斑部水腫,同時還有白內障問題。

眼內注射治療療效不彰? 健保放寬可轉換不同機轉藥物

以往透過雷射或侵入性較高的手術治療,術後受損的視力無法恢復,所以陳先生選擇健保給付的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眼內注射治療,但半年後病情仍未改善,所幸今年3月起健保放寬給付指引,原本只能選用一種眼內注射,如今陳先生能轉換成新型長效類固醇治療。

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副部長黃奕修醫師說,第二種藥物在陳先生視網膜水腫上發揮效果良好,現在視網膜已經沒有大礙,加上藥物是長效型的,趁眼中藥物濃度尚未下降時,儘速做白內障手術是最安全的,且有藥物保護,手術副作用也會因此而降低非常多。

中華民國黃斑部學會理事長、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醫師指出,並非所有病人使用抗新生血管的藥物都會有效。雖然血管新生是造成黃斑部水腫的主因,但有部分患者需要比較廣泛性的抑制,比如像長效型類固醇藥物,就不只有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還可抑制其他細胞的介質以及發炎相關因子。

健保德政預估一年一眼省7萬! 醫籲:控糖留意共病

像陳先生這樣的患者手停口就停,健保給付放寬的德政,預估能為每位患者一年一眼省下約7萬元的經濟壓力,也可減少回診次數,從每月打針,拉長到每4-6個月一針。醫師聯合呼籲糖友維持良好作息,控糖也要注意共病,治療時多與醫師溝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醫師聯合呼籲糖友維持良好作息,控糖也要注意共病,治療時多與醫師溝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