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視差大易疲勞、頭痛! 戴角膜塑型片HOLD住度數

學童時期近視最容易快速增長度數,因此控制度數與矯正相當重要,除了近視問題,兩眼視差大可能會導致疲勞、頭痛等症狀;而在近視初期的孩童如果能即時矯正,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及良好用眼習慣,則可避免度數迅速攀升。

一名9歲葉姓孩童,在學校半年定期檢查時,發現兩眼視差相當大,右眼可看到1.2,左眼卻只能看到0.1,家長擔心孩子的視力健康陪同就醫。在與醫師評估與討論後,選擇讓葉童配戴角膜塑型片,睡前單眼配戴,隔天早上醒來不戴眼鏡,便可看物清晰,並控制近視度數。
兩眼視差大易頭痛、疲勞 初期矯正可避免度速攀升

臺灣近視盛行率高,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主任醫師表示,學童時期近視最容易快速增長度數,因此控制度數與矯正相當重要,除了近視問題,兩眼視差大可能會導致疲勞、頭痛等症狀;而在近視初期的孩童如果能即時矯正,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及良好用眼習慣,則可避免度數迅速攀升。

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 隔天起床可維持正常視力
何建賢主任指出,孩童可選擇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達到矯治效果,但許多孩子因此會出現畏光等症狀,進而抗拒點藥,影響效果,因此家長也可以在與醫師討論後,考慮角膜塑型片。

何建賢主任進一步說明,角膜塑型片是藉由鏡片來改變角膜表面的形狀,配戴者在睡前配戴,使得角膜在夜間進行調整,隔天早晨摘下鏡片後,不需要戴眼鏡的情況下也可維持正常視力,特別適合喜歡運動的孩童,較不會受到眼鏡的限制。
角膜塑型片依個別狀況製作 配戴時仍應注意用眼習慣

不過,何建賢主任也強調,角膜塑型片是依患者個別狀況訂製,因此,需至眼科門診由專業醫師評估後配戴,且需確實清潔、保養鏡片,定期回診檢查角膜狀況及視力控制情形、鏡片清潔情況等。另外,配戴角膜塑型片後,仍要注意平時用眼習慣,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少使用3C產品,才能避免度數不斷加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