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心律不整 適合用手術治療嗎?

幼兒無法傳達自己的症狀,通常被誤認為是絞痛或其他疾病,因此,如發現幼兒有異狀,測量心跳速度大於180下,有很高的機率是心律不整,要盡快就醫。

家住雲林年僅二歲的黃小弟,自出生以來即發現心跳速度過快,於門診中,測得心跳每分鐘272下,被確診為心律不整,並開始服藥、定期回診。但滿月後,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明顯失效,更因頻繁發作進出醫院,經家長與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吳焜烺醫師討論後,當時年僅一歲、體重10公斤的黃小弟,進行全台年紀最小的「3D定位無輻射心律不整治療」,終於順利解決心律不整問題。

1歲幼兒心律不整發生率不到千分之一 3狀況需考慮手術治療 

依據2000年至2014年期間的台灣國民健康保險數據庫統計,1歲幼兒心律不整發生率為千分之0.25。吳焜烺醫師表示,幼兒心律不整先以藥物治療,通常要到5歲或體重15公斤以上才會進行手術;但有三個狀況下會有例外,抗心律失常藥物無效、患者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心律不整嚴重危及生命。 

3D無輻射立體定位系統 避免輻射殘留

吳焜烺醫師指出,一般心律不整手術整個過程大約需要90~120分鐘,兒童需要更久,也就是說傳統的心律不整手術,可能使兒童暴露在輻射中超過半小時,導致輻射超量恐造成後遺症。為了使病人、病童免於在心律不整手術中,受到輻射殘留的危害,彰基引進3D無輻射立體定位系統,不只整個手術過程無輻射暴露,而且3D定位更精準、心臟訊號由電腦判讀更準確。

幼兒心律不整症狀不明顯 心跳異常、呼吸急促應就醫

吳焜烺提醒,幼兒心律不整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未發現而持續數小時至數天,會導致心臟衰竭和休克、猝死。由於幼兒無法傳達自己的症狀,通常被誤認為是絞痛或其他疾病,因此,如發現幼兒有異狀,測量心跳速度大於180下,有很高的機率是心律不整,要盡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