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診療正夯! 遠距會診助偏鄉患者治眼疾

亞東醫院眼科部主任王嘉康透過5G遠距會診方式,判讀病患眼底鏡的即時影像。(照由亞東醫院提供)

新北市石碇區一名70幾歲男性,看東西「霧濛濛」的一陣子了,但因地處偏鄉,缺乏眼科診所就醫,於是默默地忍受視力不便。在亞東醫院巡迴醫療到石碇時,眼科部主任王嘉康透過5G遠距會診方式,判讀病患眼底鏡的即時影像,在院內診斷並懷疑男子患有中度白內障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經治療與配戴眼鏡後,成功避免走上視力惡化、開刀一途。

即時溝通平台 遠距會診無障礙

為滿足偏鄉民眾的醫療需求,亞東醫院相中5G網路與智慧醫療結合的可能,特別與電信業者合作,決定在巡迴醫療時增設眼底鏡遠距會診的服務。搭配遠距醫療服務平台,即時將眼底影像回傳至醫院眼科診間,讓醫師可立即判讀,民眾不須下山也能享受到醫學中心的服務品質。

輕巧更方便 手攜式設備顧眼睛

偏遠地區民眾居住較為分散,因此如要提高醫療可近性,必須利用巡迴醫療的方式進行,但同時也須提升醫療設備的可攜帶性。傳統眼底鏡重約7公斤,不方便上山下海,但亞東醫院透過「攜帶式眼底鏡」(約800公克)精準診斷患者的眼底病變。

王嘉康表示,有了眼底鏡的遠距會診,除可針對一般民眾做篩檢外,對於判別民眾是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或視神經萎縮等,有非常大的幫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效使偏鄉居民避免不可逆的眼部傷害。

新北建構「智能衛生所」 守護民眾健康

為響應新北市建構的「智能衛生所」政策,經新北市衛生局核准,亞東醫院已與石碇區衛生所進行遠距會診試辦計畫,一起照顧石碇偏鄉的居民。規劃先由石碇衛生所對就醫民眾進行診治,再由亞東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眼科部醫師與新陳代謝科醫師,進行眼科眼底鏡及新陳代謝科的遠距會診,使衛生所結合醫學中心專業能力,提供石碇區一般民眾及糖尿病患者更周全的健康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