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落枕脖子好痛! 物理師教你2招緩解

如果急性期頸部有發炎腫脹情形時,先冰敷減低發炎反應,之後再給予熱敷,放鬆緊繃的肌肉組織,促進血液循環,利用電療儀器來減輕疼痛感,最後,再加上一些伸展運動讓肌肉舒緩,以達到治療效果。

相信許多人應該曾有因為落枕,引起惱人不舒適的困擾,當早上睡醒的時候,發現脖子不能轉動,肩膀緊繃疼痛,接下來的幾天,都處在僵硬疼痛狀態,工作與生活品質都受到影響。那麼到底落枕了該怎麼辦?
溫差大、睡姿不良等因素 易引起頸部肌肉發炎 
南投醫院黃正嘉物理治療師指出,早上醒來發現脖子無法輕易轉動,一動肩頸某區域便疼痛無法忍受,這便是所謂的「落枕」,醫學名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Acute cervical fibrositis)。其發生原因,可能為睡眠姿勢不良或長期的坐姿、站姿不正確,使得頸部肌肉長時間收縮而造成肌肉攣縮;或是在溫差大的天氣下,睡覺時吹冷氣,使得頸部處於過冷的環境,而造成肌肉攣縮;另外,頸椎小面關節錯位造成韌帶夾擠而發炎,或是感冒引起的頸部周圍肌肉發炎,這些都通稱作落枕。
急性期頸部發炎腫脹 先冰敷再熱敷 

一般治療上,醫師在排除為骨頭結構上的疾病後,必要時,會先給予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來暫緩症狀,再搭配物理治療改善落枕的症狀。在物理治療方面,黃正嘉物理治療師表示,如果急性期頸部有發炎腫脹情形時,先冰敷減低發炎反應,之後再給予熱敷,放鬆緊繃的肌肉組織,促進血液循環,利用電療儀器來減輕疼痛感,最後,再加上一些伸展運動讓肌肉舒緩,以達到治療效果。

兩種伸展運動 緩解落枕疼痛

黃正嘉物理治療師提出兩種伸展運動,來舒緩落枕患者的疼痛:

1.將頭慢慢轉向不敢動的那邊,直到感到疼痛就停三到五秒,再嘗試轉更大的角度後,再停三到五秒,再慢慢地回到正中原位,重複做三到五次。

2.將頭轉向疼痛另一側大約四十五度處,用手將頭輕輕地往斜下壓,拉到有點疼痛就停大約十秒,再慢慢回到正中原位,重複做三到五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