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卵管結紮後想懷孕? 婦產科醫:只有2方式可行

輸卵管結紮是常被使用的避孕方法,但即便術前周詳考慮,卻時常有人會後悔,若結紮後想懷孕,有兩種方式可達成,一是試管嬰兒,另一則是輸卵管重建。

輸卵管結紮是常被使用的避孕方法,但即便術前周詳考慮,卻時常有人會後悔,若結紮後想懷孕,有兩種方式可達成,一是試管嬰兒,另一則是輸卵管重建。一名43歲已結紮女性,想再次懷孕至奇美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門診求診,評估其需求及所有可能性後,進行腹腔鏡輸卵管重建手術,以極細的縫線將兩端吻合,手術時間約2小時,術後吻合面平順輸卵管通暢,出血量極少,為極成功案例。
結紮後想再生 試管嬰兒、輸卵管重建2方法

雖然,試管嬰兒技術幫助了很多人,但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並非所有伴侶都能使用人工生殖。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何坤達表示,對於這群病人來說,輸卵管重建大概是唯一可行方法,重建手術成功率取決於結紮位置,年紀越輕及健康輸卵管長度越長,則其成功率越高,足夠技術及技巧下,使用腹腔鏡重建輸卵管,可達到微創手術恢復速度快、出血少、組織傷害少及不易沾黏的好處,對於想多次懷孕的女性來說,跟試管嬰兒比較,輸卵管接合後可自然多次懷孕,其整體花費較試管嬰兒節省不少。
輸卵管重建手術30年 成功懷孕率現逾七成
微創手術自二十世紀已開始應用至今,在婦產科領域裡,仍然屬於一個相當年輕的技術。何坤達醫師說明,以輸卵管重建手術來說,自1989年Sedbon及其同仁開始嘗試使用腹腔鏡進行輸卵管重建以來大約是30年歷史,剛開始無法直接縫合只能對齊並使用黏著劑黏合,懷孕率不到四成,到現今韓國Yoon等醫師已經報告達成七成以上的成功懷孕率,因操作器械及操作者技術的進步,術後懷孕率已有顯著進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