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口罩痘」大爆發! 保養重點一次報你知

若要避免口罩痘,首先應減少摩擦悶熱,在保持社交距離下適度脫口罩休息,例如每三十分鐘脫下一分鐘。

雖然國內肺炎疫情趨緩,但不少民眾已養成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的習慣,公司行號也要求員工配戴口罩。長時間戴口罩造成臉部皮膚摩擦、悶熱,加上盛夏高溫,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盧泰潤醫師表示,門診約有1~2成的人因「口罩痘」而求診,建議在保持社交距離下適度脫口罩休息,例如每三十分鐘脫下一分鐘,並養成正確的保養習慣,就能避免口罩痘的產生。
粉刺痘痘冒不停 戴口罩悶住惹的禍

盧泰潤醫師指出,長時間戴口罩會導致臉部摩擦悶熱,使毛孔阻塞、皮脂腺過度分泌形成粉刺,若粉刺被痤瘡桿菌感染,便會形成青春痘。若要避免口罩痘,首先應減少摩擦悶熱,在保持社交距離下適度脫口罩休息,例如每三十分鐘脫下一分鐘;有化妝習慣者,應避免油性或成分複雜的化妝品,且厚度越薄越好;而洗臉時,也不要摳抓青春痘,或用毛巾用力擦臉。
成人青春痘別來找 注意重點事項有這些

其次,避免過度清潔,使用中性或弱酸性洗面乳每日洗臉兩次,其餘時間可用清水或吸油面紙清潔。盧泰潤醫師說明,鹼性皂類和物理性去角質產品,都會加重病灶發炎程度,不建議使用;清潔後需有適度保濕,使用成分單純的化妝水和乳液保養,避免黏膩產品導致毛孔阻塞。另外,防曬應以遮陽帽、陽傘為主,如膚況允許,可使用成分單純的水性防曬乳輔助。

嘴唇周圍青春痘 恐與含氟牙膏有關

盧泰潤醫師也提醒,嘴唇周圍的青春痘可能和含氟牙膏有關,兩側鬢角或瀏海下的青春痘可能和髮蠟、潤髮乳、護髮油有關。飲食部分應避免辛辣油炸食物、乳製品(脫脂牛乳、乳清蛋白、起司)、高升糖食物(含糖飲料、甜點、麵包、鳳梨、西瓜、荔枝)及巧克力。最重要的是,如有口罩痘,應盡速就醫,並養成正確的保養習慣,才是維持光滑肌膚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