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腎病罹患肺結核機率增! 北市衛生局提供篩檢治療

我國糖尿病盛行率約為9.3%(患者超過210萬人),因其免疫力較低,發生潛伏結核感染風險為一般人的2~3倍,若血糖控制不佳者,風險更為增加;而臺灣末期腎臟病的人數和密度為世界之首,依據文獻顯示,約有2至6成腎臟病患者有潛伏性結核病,發病風險為一般人的10~25倍。

依據「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二型糖尿病」資料顯示,我國糖尿病盛行率約為9.3%(患者超過210萬人),因其免疫力較低,發生潛伏結核感染風險為一般人的2~3倍,若血糖控制不佳者,風險更為增加;而臺灣末期腎臟病的人數和密度為世界之首,依據文獻顯示,約有2至6成腎臟病患者有潛伏性結核病,發病風險為一般人的10~25倍。
2035年消除結核病 前端預防感染策略奏效
世界衛生大會(WHA)於2014年5月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之「Global stategy and targets for tuberculosis prevention, care and control after 2015」,以「終止全球結核病的流行」為努力目標,並以「零死亡、零個案、零負擔」為願景,期望2025年相較於2015年結核病發生率可降低50%。透過主動發現及目標族群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策略,以強而有力的前端預防與介入措施,終止結核菌傳播,朝向2035年消除結核病的目標前進。

潛伏結核感染的篩檢 新增2高危族群

臺灣近年來結核病發生率皆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從2015年發生率(每10萬人口)45.7至2018年下降至(每10萬人口)38.9,而臺北市也從2015年發生率(每10萬人口)30.5至2018年下降至(每10萬人口)27.2,顯示中央與地方政府在結核病防治皆有不錯的成效。
為了達到2035年消除結核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持續配合中央政策,今年起新增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HbA1c)>9.0%的糖尿病和洗腎(慢性腹膜或血液透析)兩大高危族群,提供潛伏結核感染的篩檢與治療,以降低日後發病風險,進而保護民眾健康。

早期發現陽性反應 可降低9成發病機率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在高風險族群同意下會先抽血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檢查,如為陽性,代表已感染結核菌只是未發病,會佐以照胸部X光後進行預防性短程治療,可在短時間內降低90%發病的機會;另外,臺北市衛生局與臺大醫院、萬芳醫院及新光醫院合作糖尿病和洗腎民眾高風險專案,目前已篩檢192人,其中34人為潛伏性結核陽性,已接受預防性治療,並發現1位結核病患者,也已即時接受治療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