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近4000人出現癌前病變! 口腔癌都會有這些特徵

若出現口腔黏膜潰瘍且傷口超過2週仍未癒合,或口腔內部或周圍出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斑塊,建議至牙科或耳鼻喉科就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口腔黏膜檢查意願,與108年同期相比,口腔黏膜檢查受檢率下降約4成!依研究結果顯示,菸檳者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死亡風險增加3成5,及罹患晚期癌風險也會增加2成6。國民健康署提醒,政府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經檢查如有病變者,一要定期追蹤、戒除菸檳,及依醫師指示接受治療。 

口腔癌好發青壯年男性 30-64歲高達7成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癌症登記資料及顯示,男性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7,058人,每天有19位口腔癌新發生案,其中30至64歲中壯年發生人數高達7成;另依108年死因統計,有3, 425人死於口腔癌。

三分鐘揪出癌前病變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達8成5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經口腔黏膜檢查發現7成6為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5。

國民健康署說明,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檢查過程只要三分鐘,有菸檳習慣的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之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就可接受檢查。

定期口腔黏膜檢查為健康把關 共同防癌全防護

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300多名口腔癌。防範口腔癌,國民健康署建議,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者要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同時也應養成定期至醫療院所做口腔黏膜檢查的習慣;若出現口腔黏膜潰瘍且傷口超過2週仍未癒合,或口腔內部或周圍出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斑塊,建議至牙科或耳鼻喉科就醫,必要時應接受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才能真正有效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