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孩童遊戲成癮了? 先檢視有無這3大現象

孩子若出現無法控制或停止玩遊戲、對遊戲的重視優於日常其他活動和興趣、即使對健康造成負面後果仍繼續玩遊戲以下現象時,家長應當心小朋友可能有遊戲成癮問題。

好不容易撐過所有的作業和考試, 暑假即將開始,此時,許多兒童青少年常把時間花在電玩遊戲上,過度沉迷,常造成孩童日夜顛倒、三餐不正常、忽略課業及現實的人際關係,造成肩頸痠痛及視力不良等影響,不少家長們十分苦惱,不知該如何與孩子進行溝通及處理。
出現這3點當心網路成癮 孩童身心受影響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青少年兒童精神科醫師吳孟寰表示,電視、電腦或手機等3C產品過度使用,會增加孩童肥胖、睡眠障礙以及遊戲成癮的風險。尤其當孩子出現以下現象時,家長應當心孩子可能有遊戲成癮的問題:
1.無法控制或停止玩遊戲
2.對遊戲的重視優於日常其他活動和興趣

3.即使對健康造成負面後果仍繼續玩遊戲

解決遊戲成癮有策略 醫師建議這樣做

遊戲成癮的孩童通常會否認遊戲帶來的問題,家長當面指責或批評,恐造成親子關係更加緊張,無法開展良性溝通。吳孟寰醫師建議,家長可先試著表達對遊戲的興趣,以支持、同理的態度,讓孩子感到被關心,如此可較容易開啟遊戲相關話題,遊戲成癮者的心態通常較為矛盾,很難一下子承認網路帶來的負面影響,建議以用開放式問句和孩子討論,一同思考面對高危險情境下,如何採用適當的方式因應。

遊戲成癮恐合併過動憂鬱症 家長應留意孩子日常狀況

此外,家長也應重視遊戲成癮背後的問題,如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焦慮或憂鬱症等問題。吳孟寰醫師指出,低自尊、負向認知、憂鬱和焦慮情緒,會使人轉向虛擬世界尋求快樂、成就感,現實生活中人際及家庭關係的挫折,也造成他們藉由上網、玩遊戲暫時逃避壓力或尋求自信;建議家長可多了解孩子在校學習及人際相處狀況,若發現個案有遊戲成癮、注意力不足、過動、焦慮或憂鬱等症狀,可至兒童青少年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