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領藥日高達8千多天 用藥安全堪憂
甲君是一名因罹患高血壓、心臟病併有氣喘等多重疾病的患者,常擔心發病而自行增加用藥量,又因易遺失藥品而跨多家院所就醫,並持不同院所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至藥局不斷重複領藥,以致全年領藥日數竟高達8,134日!恐怕會重複用藥而造成生命危險。健保局派員協助輔導後,領藥日數即降至4,019日,全年就醫次數也由344次降至173次。
 
自從有全民健康保險之後,對民眾而言,直接降低醫療費的負擔,也引申出不少醫療浪費的情況。健保局呼籲保險對象當有醫療需求時,應作個聰明的就醫者,避免無效率的就醫。因每次就醫,除醫療費用外,還會有就醫的時間與交通成本之負擔。
 
根據台灣公共衛生學會調查資料顯示,保險對象每次門診等候看診時間平均花費23分鐘,看診時間平均為10分鐘,單程交通時間平均17分鐘後(雙程交通時間推估為34分鐘),故看診1次總需耗費68分鐘。
 
而據健保局分析全年度門診就醫次數≧100次保險對象,其中超過7成個案是因為身體不適問題無法解決、或因多重疾病而就診、或稍覺有不適即就診等3項為主要原因,以致平均3-4天就需要到院所就醫。
 
另外,為協助保險對象就醫更有效率,健保局100年針對高就醫頻率之病人介入各種輔導措施;如乙君因憂鬱症、恐慌症、過敏、婦產科問題及睡眠障礙等心理問題無法解決,而導致全年就醫次數達257次,經由輔導後就醫次數已降至全年70次。
 
健保局自90年起辦理「全民健康保險門診高利用保險對象輔導專案計畫」迄今,並於99年起將全年就醫超過100次的民眾,約3萬餘人納入輔導,經過100年整年的輔導後,平均就醫次數下降17%,並較輔導前1年的醫療費用下降約6.2億元,節省民眾就醫時間共計967,368小時的時間。
 
健保局呼籲,有疾病時應該立即就醫,但更需有正確的就醫方式,不但可確切解決醫療問題,且節省更多寶貴的時間與交通成本,成為一個聰明的全民健康保險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