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防疫一步! 彰基成立「正/負壓手術室」超前部屬

彰化基督教醫院更是先後成立「負壓手術室」、「正/負壓手術室」,以保護病人及員工安全,並為未來防疫工作進行超前佈署。

在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全台各大醫院都全力投入治療、防疫、照護及清潔等工作,讓病菌無所遁形,彰化基督教醫院更是先後成立「負壓手術室」、「正/負壓手術室」,以保護病人及員工安全,並為未來防疫工作進行超前佈署。

空氣傳播疾病  處理不慎醫病都受害

彰基院長暨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教授表示,收治條件為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及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此類個案以緊急手術為主,如病患染有空氣傳播的疾病(如COVID-19、麻疹、水痘、結核菌等),稍有不慎恐造成院內感染事件發生,輕則危及患者本身,重則連治療團隊皆蒙其害,為確保整個治療過程安全無慮,建議需要在負壓環境下進行開刀治療。

正/負壓手術室 壓力梯度避免交叉感染

陳穆寬教授說明,「正/負壓手術室」於正常情況下以正壓模式使用手術室,空調氣流是從手術室內向外送出;當有疑似或確診患者,手術室內會營造出負壓環境,前室則營造出正壓環境(Class100,000),利用壓力梯度的佈置來避免污染空氣竄出,並規劃病患、醫護及污染物三條動線,預防交叉感染達到感染管制的目的。

具獨立系統切換特性 不怕疫情過後成為蚊子館

彰基副院賴健文指出,「正壓手術室」主要是保護病人,「負壓手術室」則是在保護工作人員,在面對嚴竣的緊急手術時,工作人員不會有驚慌的心情,藉由安全的工作環境讓他們更安心,也可更賣力的為患者及民眾服務,所以投入混合式正/負壓手術室(各有其獨立系統切換);「負壓手術室」在肺結核患者進行開刀時可以使用,平時可當做「正壓手術室」,提供一般性開刀需求,另外手術室鄰近燙傷病房,當整型外科或燙傷患者需要時,則可就近使用增加使用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