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拉血、解黑便,當心消化道出血(懶人包)

武俠小說中的俠客俠女們受了一掌之後,常常「哇的一聲,吐出一口鮮血」。等等,為什麼他們會吐血?是內臟受了傷嗎?那是哪些內臟出了問題,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什麼是消化道出血。
首先,消化道就是食物從嘴巴到達肛門排出,經過好幾公尺的這趟路途!包括了食道、胃、小腸(十二指腸、空腸、迴腸)、大腸、直腸、肛門。
「上消化道」包含食道、胃、十二指腸。
「下消化道」包含小腸(空腸、迴腸)、大腸、直腸、肛門。
萬一腸胃道旅程的某處出血了,「出血程度」和「出血位置」會讓患者有不同的表現。
簡單來說,出血量可以輕微到看不到,但緩慢長期的少量出血,還是會讓患者臉色蒼白、虛弱、貧血。
突發性的大量腸胃道出血會讓患者頭昏眼花、虛弱無力、接近暈倒、喘不過氣,心跳加速、血壓降低,因而迅速危及性命安全。
這就是腸胃道出血程度不同,而導致的症狀表現有所差異,治療的方式也會因此調整。


出血位置也會讓患者表現有所差異。
如果是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腸)出血,患者可以表現「吐」或「拉」,吐出鮮紅色的血、吐出咖啡色的陳舊血、或是解瀝青般深色的糞便,都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徵。
若是下消化道(空腸、迴腸、大腸、直腸、肛門)出血,比較有機會從肛門排出。
患者可能會解鮮紅色的大便,或直接解出鮮血及血塊。畢竟下消化道距離肛門比較近,流出的血看來會比較新鮮。
但以上所述都是典型案例,例外其實也不少。像是患者若突然有大量的上消化道出血量,也有機會拉出紅血便。若是少量的下消化道少量少量的出血,也可能會讓人的糞便呈現瀝青般的深色,沒鮮血那麼新鮮的模樣。
無論患者是因為吐血或解血便送醫,也無論患者是上消化道或下消化道出血,到院後醫師的第一要務都是「穩定患者生命徵象」,畢竟失血過多會造成休克,神智不清或失去意識,危及性命安全。
醫師會考慮是否需插入氣管內管保護呼吸道,防止大量吐血進入呼吸道造成吸入性肺炎;並確定患者心跳、血壓等數據,用靜脈輸液及輸血穩定血壓、脈搏等生命徵象。
接下來就要找出出血點並止血。
醫師會從患者病史及目前表現(是吐血還解出血便,是鮮紅的還是瀝青色的?)等資料評估是上消化道出血或下消化道出血,再選擇適當的檢查工具。
 懷疑上消化道出血時,醫師通常會先安排胃鏡檢查。胃鏡能穿過食道、胃、十二指腸,檢查腸道的內層是否有出血點,若有,醫師可用給藥、燒灼止血或血管夾拴緊血管等方式阻止出血。
下消化道出血時也可利用大腸鏡鏡檢方式找到出血點並止血。
若還是找不到出血點,可考慮做血管攝影,注射顯影劑檢查上下消化道的出血位置。找到出血位置後,也能用血管攝影定位並局部施打藥物來止血。
萬一各種檢查都找不到出血點,或是出血過於嚴重,或是止血止不住,就可考慮手術,剖腹探查找到出血點並止血。
以下列出上下消化道出血的常見可能原因,之後會再有詳細介紹。
上消化道出血
● 胃食道逆流及食道發炎
● 食道靜脈屈張,最常見是肝硬化造成不正常、腫大的食道部位靜脈,可能會爆開出血
● 食道裂開,腹壓過大,像是嚴重嘔吐、生小孩、大力咳嗽。
● 消化道潰瘍,包含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
● 胃癌
下消化道出血
● 大腸發炎
● 大腸息肉
● 大腸癌
● 感染性腸道發炎
● 憩室炎
● 缺血性腸炎
● 痔瘡,最常見且明顯的下消化道出血,肛門處靜脈腫脹屈張,用力排便或糞便通過時造成血管裂開出血。
● 肛裂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5/GIbleed.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