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老抱怨聽不清楚? 恐是中樞聽覺處理錯亂

許多老年性聽損的病人因初期都排斥配戴助聽器,長期下來導致口語溝通越來越困難,也大幅退縮社會適應能力,增加日常活動的意外風險。

隨著年齡增長,聽覺功能也可能隨之退化,連帶影響的不僅是聽力,也可能嚴重影響年長者情緒!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國內老年人口自2018年已突破14%,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部長林永松指出,許多老年性聽損的病人因初期都排斥配戴助聽器,長期下來導致口語溝通越來越困難,也大幅退縮社會適應能力,增加日常活動的意外風險。

聽覺障礙發生 與年齡呈正相關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聽覺生理學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長,聽覺誘發電位的第一波振幅會逐漸縮小,使得第五波與第一波的振幅比,與年齡呈正相關,研究推測,老化會使得耳蝸內毛細胞與聽神經間的神經突觸數量,日漸減少。林永松部長表示,臨床上,許多年紀大病患常抱怨聽得見卻聽不清楚等現象,就有可能是因中樞聽覺處理出現錯亂導致。

聲源定位下降易暴露於危險 助聽器成必要輔助

此外,奇美醫學中心另項聽覺生理學研究發現,人類辨識聲音來源的方向定位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明顯下降,也促使年長者在車多的馬路上行走時,無法準確的進行聲源定位,因此暴露於危險之中。林永松部長解釋,這時助聽器就成了必要的安全輔助,且鼓勵以雙耳配戴,幫助強化聽聲辨位的能力。

錯失配戴助聽器時機 人工電子耳是另項選擇

若當純音聽力閾值已經大於70分貝,或語言辨識能力已低於40%,才願意使用助聽器,這時效果可能有限,甚至得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林永松部長強調,對於己經錯失配戴助聽器時機的年長者,人工電子耳不失為一項極具希望的救援選擇,但其實不僅年長者,聽覺障礙可能發生於不同年齡層,尤其不對稱性的聽損及單側耳鳴,也得進一步檢查追蹤,重要是發現症狀時應早期檢嗄,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