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子治療癌症新利器! 林口長庚具「抗輻射壓力測試」能力 

林口長庚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照由長庚醫院提供)

質子是治療癌症的新利器,但在太空卻可能破壞衛星電子元件,導致運作失常,甚至失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可模擬太空近地軌道上的高能質子輻射狀況,提供衛星執行任務的安全檢測,7月21日正式加入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所發起的「太空環境輻射驗測聯盟」,協助國家航太產業發展與國內電子產業再升級。
提升國內醫療水準 引進高能質子設備服務病患
除引進高能質子設備服務病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邱政洵副院長表示,另有一間規劃為實驗室,2016年與清華大學共同建置「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2019年7月取得原能會核可之高強度輻射設施使用許可證,提供基礎輻射生物、醫學物理研究、電子元件輻射驗測之多功能照射平台,供國內外學者研究使用。
加速抗輻射壓力測試 推動航太產業向上發展
這座實驗室可提供 70〜230 MeV高能量質子,能模擬衛星在太空近地軌道上長期接受的輻射劑量,並觀察其發生單一事件效應的機率,藉此預測衛星元件、模組或系統在太空環境下的性能。長庚醫學研究部郭昶甫主任指出,團隊任務是在地面負責執行及規劃衛星組件之「加速抗輻射壓力測試」,利用高能質子射束,在短時間內,模擬並給予該衛星在執行任務期間,在軌道上接受到的太空輻射劑量。
植入高精密電子接受質子治療 需經過抗輻射壓力測試評估
林口長庚質子中心王俊傑主任強調,病患體內如有植入式高精密電子醫材(如心臟節律器、人工電子耳)、微晶片(如人體植入晶片、生物超級電容)、生物醫材等(如人工關節、血管支架),在病患接受質子治療的同時,也需要考慮到高能質子,是否影響到機器的正常運作及物質分子結構改變等問題;因此,為了因應未來的癌症治療趨勢,對於植入式醫材與高精密帶電醫療器材的產業發展,產品的抗輻射壓力測試,也需納入考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