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腫大沒症狀不管? 一旦惡化下場恐沒那麼好處理

口腔內化膿性肉芽腫好發於牙齦,發生原因為與一些局部刺激因子,如牙菌斑、牙結石、牙齦外傷及不良補綴物有關。

A女士是一位中年家庭主婦,平日生活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也無不良嗜好。一年前,發現上顎牙齦開始出現腫大,但因不會造成疼痛且範圍不大,因此,認為應不是什麼大問題,沒有就醫檢查;但隨著時間過去,牙齦腫大處不僅未消退,範圍還越來越大,形成一團類似肉瘤的東西合併出血情形,輕微碰觸牙齦就開始出血,其發現情況不對趕緊就醫,確診為牙齦化膿性肉芽腫。

口腔「化膿性肉芽腫」好發牙齦 多與這4刺激因子有關

A女士罹患的是牙齦化膿性肉芽腫,經手術切除並合併電燒及雷射處理後,牙齦腫大現象已消失,出血情形也沒再發生了,總算放下心中大石頭。 

收治A女士的安南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徐政忠表示,口腔內化膿性肉芽腫好發於牙齦,外表看起來一團紅紅的,碰到就容易流血,其名雖有「化膿性」三個字,但大部分是沒有化膿情形,發生原因為與一些局部刺激因子,如牙菌斑、牙結石、牙齦外傷及不良補綴物有關。

術後仍具復發風險 牙齦腫大流血勿輕忽

此外,懷孕婦女因其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也比較容易發生此情況,目前手術切除是最有效處理方式,但由於有一定比例的復發率,術後仍須追蹤一段時間會更保險。 

徐政忠醫師強調,當自已發現牙齦有腫大及出血的情形時,千萬一定要小心,勿以惡小而不為,建議盡早就醫檢查,才能及早治療避免更進一步惡化,那時要處置就更加麻煩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