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用怕痛當理由! 新型乳房攝影檢查不痛了

女性朋友要定期進行篩檢、追蹤,早期發現、治療的預後較好,治癒機率也較高。

45歲黃姓婦女多年前因為藉由乳房攝影檢查出乳房左側良性纖維囊腫,醫師建議應定期追蹤檢查,不過一想到檢查時,胸部被擠壓的疼痛感,痛到呼吸困難,光想到就抗拒。為提升準確度,降低疼痛感,增加民眾檢查意願,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今年裝設全新多功能數位乳房攝影儀,不但可做2D乳房攝影也可做3D乳房斷層攝影,且機頭可前傾後仰,病人能以舒適的姿勢完成檢查,明顯降低擠壓疼痛感,影像更清晰,有助醫師正確判讀。

傳統乳房攝影檢 壓迫、疼痛感讓人畏懼

南投醫院放射科葉偉成主任表示,乳房攝影檢查為了增加影像的清晰度,在檢查過程中,必須用機器夾緊乳房,壓迫乳房成一個平面,減少組織重疊,但也因此造成了不適感,讓許多女性朋友獲得了不好的經驗,甚至有人做了一次之後,就再也不做檢查了。

新型乳攝儀 降低痛感、影像更精準

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的一大利器,雖然會造成壓迫疼痛感,但是短暫的疼痛能換取健康是值得的,不過還是有很多民眾怕痛而拒絕檢查或拖延。葉偉成主任指出,新型乳攝儀以多角度拍攝完整乳房,產出多張不同角度的影像,可將重疊的乳腺組織看得更清楚,且更能發現小於1公分的早期腫瘤,大幅減少2D乳房攝影的檢查死角及擠壓痛感。

定期篩檢 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此外,為提高乳癌篩檢影像判讀的精確度,也引進人工智慧(AI)乳房影像判讀系統,來協助醫師做乳房攝影影像判讀,提升影像判讀正確性與速度,準確抓到病灶。葉偉成主任提醒,女性朋友要定期進行篩檢、追蹤,早期發現、治療的預後較好,治癒機率也較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