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嬤腹悶脹痛吃不下 醫驚:腸子長4公分大腫瘤

定期做大腸直腸癌篩檢,若有上腹痛、食慾不振、無法正常排便長達一個月,甚至半年內體重減輕10%以上一定要儘速就醫。

九十二歲的洪姓阿嬤,日前因腹脹、食慾不振、無法排便至花蓮慈濟醫院掛急診,經過電腦斷層與大腸鏡檢查後,才確診在近端大腸的升結腸處長了4公分大的腫瘤,若不手術切除,恐會造成腸阻塞。經大腸直腸外科施廷翰醫師緊急以3D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阿嬤在術後第三天即可進食,而且在術後第五天即順利出院。

3D影像清晰 切除病灶更精準

考量洪姓阿嬤年事已高,施廷翰醫師與阿嬤的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最新的3D立體腹腔鏡執行腫瘤切除手術。

施廷翰醫師表示,經過腹腔鏡的放大效果及3D立體高解析影像,可幫助外科醫師對病灶部位有更清楚的視野,腸道重建、縫合都可以在腹腔內進行,讓正常組織傷害受損機率降低,減少傷口感染、滲漏的風險,不僅精確及縮短開刀時間也加快術後恢復速度,對高齡者來說更為安全。

預防大腸癌 定期篩檢還要少吃油炸多運動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排名全國10大癌症首位,施廷翰醫師建議,定期做大腸直腸癌篩檢,若有上腹痛、食慾不振、無法正常排便長達一個月,甚至半年內體重減輕10%以上一定要儘速就醫。此外,少吃醃漬油炸及加工食品,養成運動習慣控制體重,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以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