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常伸不直或卡卡? 小心是半月軟骨損傷惹禍

一旦半月軟骨受損且未修復,就可能埋下日後肌肉萎縮,甚至膝關節提早退化等風險。

一名林同學,某次在籃球比賽中跳耀,因著地不穩不慎扭傷膝蓋,後續兩個月,不僅行走時常感到膝蓋內側疼痛腫脹,甚至也感到膝關節卡卡,得需休息一下才能伸直,就醫後檢查,確診為膝內側半月軟骨破裂。

半月軟骨受損 恐埋下肌肉萎縮危機

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官法全醫師指出,半月軟骨是位於脛骨跟股骨關節面中間,能幫助增加膝關節面的接觸面積,降低膝關節負荷,宛如汽車避震器功能,因此一旦半月軟骨受損且未修復,就可能埋下日後肌肉萎縮,甚至膝關節提早退化等風險。

官法全醫師指出,治療上,先採以物理治療及肌肉訓練,提升膝關節附近穩定肌群的功能,減輕半月軟骨的負荷。

修補縫合破裂半月軟骨 可望完全恢復

治療上,先採以物理治療及肌肉訓練,提升膝關節附近穩定肌群的功能,減輕半月軟骨的負荷。官法全醫師解釋,若保守治療仍無法將半月軟骨復位,則可採以微創的膝關節鏡手術,比起傳統半月軟骨手術傷口較大,微創手術僅2至3個0.5公分傷口;此外,可透過修補方式縫合破裂的半月軟骨,搭配適當的術後保養,讓半月軟骨可望能完全恢復,讓患者重新擁有健康膝關節。

治療新選擇 自體生長因子注射加速癒合

近年來也有許多醫學文獻指出,透過自體生長因子注射,也能加速半月軟骨的癒合,且副作用較少,是目前臨床上熱門選擇之一。官法全醫師強調,破裂的軟骨也可能在膝關節裡亂跑,因此常會使患者感到膝蓋有異物感,甚至有患者受傷後,膝蓋就無法完全打直,出現類似情況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並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