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歲男腹漲且食慾差 竟是晚期肝癌惹禍

透過質子合併免疫治療,藉由逆轉被抑制而失去殺手功能的淋巴球的再活化機轉,使淋巴球再活化去殺死癌細胞,大幅提升療效。

在台灣,肝癌位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在男性癌症死因排行更為第一位,約每年有一萬一千名患者,多發生於50歲年齡層,致病原因多為B或C型肝炎所引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侯明模醫師指出,治療上除了透過化療、標榜治療,近年來也可透過質子合併免疫治療,藉由逆轉被抑制而失去殺手功能的淋巴球的再活化機轉,使淋巴球再活化去殺死癌細胞,大幅提升療效。

質子合併免疫治療晚期肝癌 助病患重獲生機

臨床上,一名60多歲男性,兩年前開始突然體重驟降,加上腹漲、食慾變差等情況,就醫檢查,確診為晚期肝癌,雖接受化學栓塞治療,但療效不佳,隨著病情惡化,因此轉至林口長庚醫院治療。侯明模醫師表示,考量患者肝癌已轉移,因此採以質子放射治療來縮小肝臟腫瘤,並合併免疫治療來消滅癌細胞,所幸經8個月的治療後腫瘤已完全消失。

質子合併免疫治療 有效提升存活率

目前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晚期肝癌病患單獨使用免疫藥物PD-1抑制劑,約15%能明顯將腫瘤縮小,甚至消失,這時若再合併標靶藥或它種免疫藥物合併治療,也僅能讓三成病患腫瘤得到良好的控制。侯明模醫師解釋,為了能提升療效,院內追溯近三年接受免疫治療且合併質子放射治療的肝癌患者共25位後發現,不僅提升療效或存活率,疾病控制率更達八成。

林口長庚醫引進質子治療 成功治療600肝癌患

林口長庚醫院引進質子治療至今,已成功治療超過2,600位病患,其中有600位就為肝癌患者,且若透過結合免疫治療的創新方法,更能使病患獲得良好治療;質子放射治療中心張東杰主任強調,發現肝癌晚期患者千萬別放棄治療,透過質子放射治療或質子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同樣能重獲一線生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