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集中出現在50歲! 出現這些症狀莫輕忽

建議年滿5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免疫功能較弱的慢性病,可自費施打一劑帶狀皰疹疫苗,能有效降低未來患病機率。

65歲張伯伯,因右臉頰感到刺痛且紅腫,起初先至急診打消炎止痛針,也赴診所拿特效藥,但症狀遲未好轉,直到耳朵異常疼痛無法入眠,某天早上發現無法控制嘴巴肌肉,右眼也閉不起來,「有如小中風的症狀」而到醫院就診;發現帶狀皰疹侵犯第七、八對腦神經,但因沒能及時治療,即便藥物治療後恢復良好,但仍留下視力受損、右側臉頰肌肉僵硬等後遺症。

帶狀皰疹5情況易好發 出現紅疹水泡、刺癢莫輕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潛伏在體內神經節,待人體免疫力變差,再從神經節內活化,並沿著該神經節所發出的神經擴散,引起皮膚及神經症狀。

蔡肇基醫師指出,其好發於超過50歲、疲勞、睡眠不足和急性感染如重感冒後,及免疫功能較弱的慢性疾病族群,在發疹前幾天至數週前,身體某側會出現皮膚成串紅疹水泡、異常疼痛、刺癢、灼熱等症狀,在3天至兩週內水泡進入潰瘍階段,此時,容易被細菌感染而造成結痂。

帶狀皰疹入侵 恐造成全體器官受損

若帶狀皰疹發生於臉部上1/3區域、耳朵或私密處和肛門附近,須特別留意,臉部上1/3區域可能造成結膜炎、角膜炎、鞏膜炎、葡萄膜炎、青光眼及視力受損等後遺症;帶狀皰疹長在耳朵附近,會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眩暈、耳鳴,聽力受損等情況;長在私密處附近,會因膀胱、肛門無法放鬆,影響大小便控制。

把握黃金72小時 50歲以上可施打疫苗預防

蔡肇基醫師提醒,若能早期於72小時內確診,並投予抗病毒特效藥,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增殖、減輕神經痛,有助縮短病程;此外,建議年滿5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免疫功能較弱的慢性病,可自費施打一劑帶狀皰疹疫苗,能有效降低未來患病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