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西藥台藥都是藥 向藥師諮詢最安心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提醒,不論用西藥、中藥、健康食品,民眾有任何的用藥問題都可以至藥局諮詢,讓藥師替您的用藥安全把關。

健康食品吃過量也會吃出病!關注健康議題的人不少,但不要以為健康食品就可以隨意吃,嬰幼兒、孕婦、哺餵母乳、過敏體質或自體免疫疾病,特別是有多重用藥者,為了避免重複用藥及交互作用,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提醒,不論用西藥、中藥、健康食品,民眾有任何的用藥問題都可以至藥局諮詢,讓藥師替您的用藥安全把關。

樟芝雖具保健功效 藥師籲別亂服用

台灣中央山脈蘊藏豐富的生物資源,如樟芝、山芙蓉等皆為台灣特有原生珍貴藥材,目前已廣泛被國人使用,並製成各類成品,如保健食品及外用貼布等,其中樟芝被製成國家認證的健康食品,被認可有免疫調節、護肝及輔助調節血壓等保健功效,這些台灣特有藥材,未來值得發展成「台藥」,成為另類台灣之光。

黃彥儒表示,樟芝雖有保健功效,但種植地域和殘留物質仍為重要的考量因素,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不鼓勵服用此類產品,所以民眾不要以為健康食品就可以隨意吃,嬰幼兒、孕婦、哺餵母乳、過敏體質或自體免疫疾病者,都應洽詢醫師藥師營養師等醫療專業人員意見後小心使用。另肝功能指數GOT、GPT值持續異常升高可能是肝臟疾病所引起,應立即就醫。

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服藥前應先諮詢

目前國內健康食品及西藥歸食藥署管理,中藥歸中醫藥司管理,但不論是健康食品、中藥、西藥或是台藥,吃到體內後,身體不會分是什麼藥,所以在服用前都應向藥師諮詢,特別是有多重用藥的民眾,以避免不必要的重複用藥及交互作用。

紅麴具降膽固醇功效 過量恐致疾病產生  

黃彥儒舉紅麴為例,它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深受國人喜愛,但紅麴與西藥降膽固醇藥物有重複的問題,如果患有三高的病患食用過量,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或其它副作用的產生,因此不論用西藥、中藥、健康食品,購買前建議先向藥師詢問,藥師會提供用藥指引。

健保特約藥局深入國內各個社區,除了在防疫時期可到藥局購買醫用口罩,當民眾有用藥問題時,可以到藥局向藥師諮詢,讓藥師替您的用藥安全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