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膝關節置換率比男生高,其中原因有很多,不外乎是跟肌力、骨骼結構、荷爾蒙、鞋子及生活形態息息相關。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醫師接受《健康醫療網》專訪,分析四大關鍵。

女性膝關節置換率高四大因素 肌力、荷爾蒙、骨骼、鞋子

陳威明醫師分享,在全世界的醫學研究報告中發現,置換膝關節的患者中,有70%至75%是女性。

陳威明醫師分析,女性膝關節置換率高因素有很多,第一,女性肌肉相對較男性弱,肌力不足時,無法分散膝關節壓力,關節軟骨受力就會增加。第二,女性在停經後,荷爾蒙與雌激素降低,會增加軟骨的代謝速度。

第三,女性骨架相對較纖細,若到中年發福,同樣骨骼架構下,單位面積承受的壓力有所增加,也造成關節更容易磨損;另外女性因為要生育,骨盆生理構造相對較男性寬,導致膝關節前側髕骨的「Q角」較大,容易造成髕骨往外偏移及軟骨磨損。

第四,許多女性因為著重美觀或工作的關係,不像男性能穿著運動鞋、或有舒適柔軟鞋墊的鞋子,而需要穿著高跟鞋或鞋底較硬的鞋子,增加了關節的反作用力。

蹲廁所 膝蓋竟需承受5-7倍體重壓力

一般在爬樓梯時,關節需要承受3倍體重、下樓梯時是4-5倍、蹲姿則高達5-7倍!據陳醫師了解,女性上洗手間不見得一定都坐馬桶,而是常要採蹲姿,蹲的時候膝關節受力更高,可能也容易造成磨損。

塞鞋墊增高? 選錯鞋墊影響大!

鞋子也會影響膝、髖關節,許多人喜歡透過增高鞋墊,讓自己看起來更高挑,陳醫師表示,如果用到不適合腿型的鞋墊,可能會加劇關節磨損。O型腿的人應該挑選墊高外側的鞋墊;X型腿則應該挑選墊高內側的鞋墊,才能降低關節的磨損速度。

陳醫師建議,不要長期蹲跪,且多運動,訓練股四頭肌,有助於分散膝關節壓力,若非必要,盡量穿著舒適的鞋子,且適度控制體態避免增加關節壓力。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威明專訪】台灣骨科共好,拚國際影響力

醫師分享,在全世界的醫學研究報告中發現,置換膝關節的患者中,有70%至75%是女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