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肝病三部曲 提早篩檢C肝治癒高

微根除C肝有機會達成!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許多民眾不自知感染C肝、初期症狀不明顯,或經濟困難而沒有積極治療,肝基會為突破篩檢困境,今年聚焦在「地域性」與「年齡」兩要素,採取「高效益」、「高效率」方式執行C肝篩檢活動,透過「篩出即治」模式,期待未來能早日根除C肝,遠離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執行微根除計劃  首要找出潛在C病患

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在2030年要根除B肝和C肝,而台灣政府希望能在2025完全根除C肝。楊培銘教授指出,依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統計,目前國內有40萬C肝病人需要治療,卻有高達20萬人不知道自己罹患C肝,數量相當可觀,儘管篩選C肝,卻因交通不便或經濟困難而延誤就醫,以致政府今年提供的5.1萬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健保給付名額,截至七月,尚有近2.5萬個名額未使用。

高風險區實行精準篩檢 50歲以上每4人有1人感染

對此,為突破檢驗困境,找出罹患C肝卻不自知的潛在患者,肝基會今年著重「高效益」、「高效率」篩檢策略,聚焦於「地域性」與「年齡」兩要素,希望從高風險地區和族群精準篩檢出C肝患者。

因此針對全台風險最高的苗栗縣苑裡鎮內區,實施「不重複的地域性」免費肝病抽血篩檢,該調查結果顯示,所篩檢的1,662人中,共發現344位C肝抗體陽性個案,其中325位個案年齡大於50歲,佔比近九成五。換言之,50歲以上居民,每4人就有1人曾經罹患過或現在為C肝患者,結果相當驚人。當中將近一半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至今治療率已近八成,治癒率近百分百。

藥物療程短效方便 治癒率高達98%

楊培銘教授指出,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便利性高、副作用低,且療程短(8~12週),治癒率高達98%,對於回診不便或服藥順從性不佳的病人可提高治療成效,甚至對於偏鄉交通不便及年長病人就醫治療帶來更多便利。

他也提到,僅管抽血檢驗費用可能不到一百元,對於偏鄉地區的民眾,經濟困難者不再少數,因此除了積極推廣衛教外,還有外展門診,提升就醫用藥的可近性。此外,肝基會補助健保不給付部分,呼籲民眾應多加利用,主動篩檢、積極治療!

儘早篩檢可治癒 呼籲C治療一定會好

藝人王彩樺也以自身成功根治C肝的經驗分享,現在C肝的治療非常便利,不同於過去干擾素治療帶來的身體不適,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副作用輕微,共花8~12週治癒,她堅定地說:「不要擔心,一定可以治好!」也叮嚀民眾千萬別聽信偏方,造成病情惡化,得不償失!

從左至右分別為,保肝衛教大使 許效舜、保肝衛教大使 苗可麗、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 楊培銘教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王英偉署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許金川教授、保肝衛教大使 王彩樺、保肝衛教大使 澎恰恰、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醫審及藥材組 戴雪詠組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