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摸到腫塊別輕忽! 乳癌徵兆未必出現在乳房

若為45歲至69歲婦女可接受健保提供的每二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尤其若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則建議提前至40歲,若自我觸診時,摸到不確定的硬塊,也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隨著癌症逐漸年輕化,除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也要定期自我篩檢,尤其女性在月經過後1至2星期內就可以自我觸診乳房方式,若無月經者同樣每月可固定選一天自我觸診,若摸到不確定的硬塊時,應盡快就醫檢查。衛福部樂生醫院乳房外科王志堂醫師指出,雖小腫瘤不見得能觸診到,但定期自我觸診卻能查覺乳房細微的變化,以便早期發現異狀。

39歲女左腋下腫痛 竟是左側乳癌惹禍

臨床上,一名39歲女性,近來因左腋下腫痛就醫,經醫師觸診時發現左腋下有多顆1至2公分腫大的腫塊,進一步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確診左腋下有多顆約1至2公分淋巴結。王志堂醫師表示,因懷疑為乳癌,進而採組織切片,確診為左側乳癌,且癌細胞轉移到腋下淋巴結,所幸經手術治療及化療後,恢復良好。

乳癌年輕化 不滿40歲患者高達14.8

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四千人罹患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平均年齡層為55歲,但隨著癌症年輕化,45歲以下的女性乳癌患者占32%,甚至不滿40歲女性患者也高達14.8%;王志堂醫師解釋,乳癌並非會先在乳房摸到乳塊,主要因乳癌細胞是由乳房細胞多個基因片段產生變異產生,這些基因片段的變異,就容易促使癌細胞在乳癌還很小或摸不到時,產生轉移。

定期乳癌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一旦原發的乳癌腫瘤癌細胞脫落原發腫瘤,隨著血液或淋巴液擴散到其他地方,就是轉移現象。王志堂醫師強調,若為45歲至69歲婦女可接受健保提供的每二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尤其若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則建議提前至40歲,若自我觸診時,摸到不確定的硬塊,也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