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未必最好! 綠褶菇、姑婆芋別亂採 誤食菇恐中毒

在野外一定要秉持「不隨意採摘及食用」的原則,萬一發生因食用不明菇類或植物出現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108年曾發生民眾於路邊採摘野菇食用後死亡,食餘檢體經檢驗為綠褶菇。」近年來食藥署也常接獲民眾誤食綠褶菇的案例,大多是因到野外遊玩時,隨意摘採野外植物食用所致;根據食藥署歷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最常誤食的菇類和植物,就是「綠褶菇」和「姑婆芋」!

綠褶菇和姑婆芋都有毒 誤食症狀一次看懂

食藥署說明,綠褶菇全株有毒不可食用,其外型和可食用的雞肉絲菇相似,綠褶菇生長範圍分布在低海拔闊葉樹林草地或農地,普遍出現在平原地區,因菌褶於成熟時會逐漸轉為黃綠色,因此而得名;若誤食,會有噁心、嘔吐、腹痛和血便等症狀。

此外,姑婆芋也是全株有毒不可食用,其植株外型和可食用的芋頭相似,廣泛分布在臺灣山林及田野間,葉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兩者在野外有時不容易分辨。誤食後會出現喉嚨痛、吞嚥困難和胃部灼痛等症狀。

毒菇外觀難辨識  不隨意採摘及食用為重要原則

許多有毒菇類和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仍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臺灣每年幾乎都會發生民眾採食野菇、姑婆芋或不明植物食用,而引起天然毒食品中毒的案例。

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採摘來路不明的菇類或植物食用,別為了享野味,忽略了不明菇類和植物的風險。在野外一定要秉持「不隨意採摘及食用」的原則,萬一發生因食用不明菇類或植物出現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