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肝與B肝長期抗戰 定期追蹤是基本觀念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陳重助表示,現今C型肝炎已經可以達到98%的治癒率;將來的B肝或許有可能治癒,但是要把握現在,先顧好肝,不要變成肝硬化、肝癌!

B型、C型肝炎是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也是導致肝硬化、肝癌最主要的原因。一般而言,早期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並沒有明顯症狀,因而常被民眾所忽略;若沒有定期檢查而等到有症狀,如黃疸、腹水、甚至肝癌才就醫,就已經太晚了!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陳重助表示,現今C型肝炎已經可以達到98%的治癒率;將來的B肝或許有可能治癒,但是要把握現在,先顧好肝,不要變成肝硬化、肝癌!因此呼籲患者,應定期檢查,並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決定是否需要積極介入B肝的治療,才有機會等到治癒B肝的黎明!

B肝患者應定期追蹤 遠離肝硬化、肝癌風險

陳重助副院長表示,先做B、C型肝炎的篩檢,然後定期檢查、治療!若有C肝則建議直接治療,經由8或12週的口服藥物,可以達到98%以上的治癒率!若是B肝,雖然無法根治,但是必須固定每半年追蹤一次(抽血、超音波);根據風險評估,如:B肝病毒濃度、e抗原、性別、年紀、ALT、肝纖維化程度等因素,再決定是否需要積極的治療。若是活動性B型肝炎,經由治療可以達到避免肝炎、肝硬化,減少肝癌的風險性!

勿擅自停藥! 停藥後有7成病毒再復發

現今B肝的治療有口服藥物及干擾素兩種選擇,但均很難根治!由於施打干擾素副作用較高,而且經由一年的治療,僅有三分之一的幸運兒能有效達到病毒的抑制,因此目前多數患者選擇使用口服藥。陳重助副院長表示,只要每天吃一顆,就能有效抑制B肝病毒,一年後90%的患者血液中的病毒偵測不到,可以避免肝炎、繼續惡化!對於已經肝硬化的患者,經由長期治療,不但可以逆轉肝硬化,而且經由台灣的本土研究(C-TEAM)顯示,五年內可以減少60%肝癌的發生率!

但他強調,病毒在血液中消失不代表B肝威脅解除了,雖然可以逆轉肝硬化的危機、降低肝癌的風險,但是一旦停藥,一年內6~7成的B肝病毒又會死灰復燃,4~5成再次產生肝炎,甚至導致嚴重、失償性肝衰竭,因此B肝患者切勿擅自停藥。在健保給付制度下,B肝的治療不一定長期給付,有些只有2~3年,此時更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停藥的安全性,並密切追蹤檢查。現今的口服B肝藥物,長期使用安全性高、效果好、不易產生抗藥性、使用方便(不受食物影響、甚至不需根據腎功能調整劑量),均能遏止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

孕媽咪健保給付口服藥 降低母子垂直感染風險

陳重助副院長進一步提到,在台灣的肝炎聖戰中,為了減少B型肝炎的母子垂直感染,自從民國73年起,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和疫苗,已經使新生代的B肝帶原者率由12~15降至1%以下。但是針對B肝帶原的孕媽咪,只要懷孕時B肝病毒濃度大於一百萬 IU/mL,新生兒即使施打免疫球蛋白&疫苗,仍然有10%的垂直感染率。基於這類風險族群,健保已經給付從懷孕滿27週起開始,直至產後4週,投與抗B肝藥物,以降低母體血液中病毒濃度,可以使新生兒B肝帶原率從10%降至小於1%,讓下一代免於B肝的風險。

依目前的藥物而言,B肝不太可能根治,定期追蹤檢查是基本步驟;對於高風險族群必須考慮積極、長期的治療,以避免肝硬化、減少肝癌。因此,在沒有根治療法之前,如何避免肝硬化、肝癌就是關鍵,唯有顧好現在的肝臟,人生才能由黑白變彩色,才能等到根治的將來、燦爛的黎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