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早期腎病 花慈專責檢查室一次搞定

臺灣洗腎人口也突破九萬人,屢創歷年新高!唯有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才能讓許多病友免去洗腎的困擾。

近年腎臟疾病蟬聯健保費用支出的首位,臺灣洗腎人口也突破九萬人,屢創歷年新高!唯有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才能讓許多病友免去洗腎的困擾,所以,花蓮慈院開設專責的腎臟內科檢查室,讓病友在就醫的時候,同時接受到門診與檢查的整合式服務。

腎臟內科整合式診療 蛋白尿為第二常見原因

花蓮慈院腎臟內科徐邦治主任表示,腎臟超音波是腎臟內科最常安排的檢查之一,除了慢性腎臟病友需要定期追蹤,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蛋白尿、血尿、腎結石、泌尿系統腫瘤,還有泌尿道感染的患者都需要做腎臟超音波檢查;腎臟切片則是診斷腎絲球腎炎、蛋白尿、腎絲球血尿、不明原因急性腎衰竭的重要依據,腎絲球腎炎(蛋白尿)是造成臺灣第二常見洗腎原因。

專責腎臟超音波室 病友治療更便利

徐邦治主任進一步分享,花蓮慈院規劃了專責的腎臟內科檢查室,病友在當次門診就可以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檢查完直接回到診間看報告,減少病友舟車勞頓的困擾,更可以即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醫師一起調整治療方式。

現在固定在花蓮慈院追蹤腎臟疾病的病友就有上千人,原本一天只有兩個小時的腎臟超音波檢查服務,每個月只能提供約110人次的服務量,現在有了專責的腎臟內科檢查室,可以幫助到更多病友。

腎臟病及早發現 花東居民不受地理而限

徐邦治主任指出,腎臟承擔著人體代謝很重要的責任,糖尿病與腎絲球腎炎(蛋白尿)是目前造成洗腎的第一名、第二名因素,希望透過團隊的守護,早期預防、早期治療,可以讓花東地區民眾免去未來可能的洗腎困擾,擁有腎利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