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熱傷害頻傳! 掌握防護4撇步就免驚

一旦身體疑似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等症狀,甚至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抽筋等,就恐為熱傷害徵兆。

近來天氣處於高溫濕熱,若為戶外工作者一定要做好相關防熱預防措施,避免熱傷害找上門!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像營建業、漁業、農業、運動員等戶外工作者,得經常在豔陽下工作、活動,當處於高溫濕熱環境時,隨著濕度增加就會影響身體流汗功能,這時排汗散熱效果變差,若未做好相關防護措施,就可能埋下中暑、熱衰竭等危險因子。

預防熱傷害 不可等口渴才補充

但該如何預防熱傷害呢?其實可把握四個撇步。王英偉署長分享,首先得適時補充水分,尤其不可等到口渴時才補充,應隨時喝水,並注意尿量及顏色,若發現尿量減少或顏色變深等現象,就可能是體內水分不足所發出的警訊;其次,應注意作業環境的溫度、濕度與身邊夥伴狀況,包括隨時關注氣溫濕度的變化、避開中午太陽直曬的時段工作、營造涼爽的休息場所等方式。

強化自我健康意識 了解熱傷害症狀

王英偉署長進一步說明,接著要記得做好個人防曬措施,透過穿著寬鬆、透氣衣服,以及戴遮陽又通風的帽子等方式做足防曬工作,最後則是注意個人健康狀態,像若為慢性疾病者,應考量是否適合高溫或高濕的工作環境;若是從事高溫或高濕度環境之作業者,也應進行職前與定期的身體健康檢查,透過強化自我健康意識,並了解熱傷害的症狀,且熟悉熱傷害通報及緊急處理方式,才能確保自己遠離熱傷害風險。

出現疑似徵兆要警覺 必要時應盡快就醫

一旦身體疑似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等症狀,甚至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抽筋等,就恐為熱傷害徵兆,應盡快離開高溫的環境,並設法降溫,且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王英偉署長強調,必要時,應盡快就醫,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