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手術能改善近視? 眼科醫師告訴你真相

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指出,雷射只能解決配戴眼鏡的困擾,但沒有辦法修復因近視產生的眼球拉長及組織變薄,更無法預防近視的併發症。吳佩昌提醒,身為父母,對兒童近視病不能放任不管,積極治療近視仍相當重要。

近視雷射手術真的能一次解決近視問題嗎?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指出,雷射只能解決配戴眼鏡的困擾,但沒有辦法修復因近視產生的眼球拉長及組織變薄,更無法預防近視的併發症。吳佩昌提醒,身為父母,對兒童近視病不能放任不管,積極治療近視仍相當重要。

近視雷視手術非萬能 預防近視仍然重要

「醫師,近視不是用雷射手術治療就好了嗎?」吳佩昌指出,雷射手術並非在「眼軸長」做處理,只是用雷射光在眼球表面作切削處理,讓光線得以藉由比較平的眼球表面,聚焦在視網膜上。近視的眼軸長並沒有因此改變,仍屬於高度近視,所以手術沒有辦法使眼軸恢復原狀,如同鏡片矯正、隱形眼鏡的矯正都屬於光學矯正,根本原因沒有處理,對於病理性的變化仍是無能為力。

吳佩昌表示,「不少家長多有錯誤觀念,認為小孩近視沒有關係,長大動近視雷射手術就好。」如此一來,可能沒有養成持續就醫治療近視病的習慣,甚至對相關徵兆有所忽略,長此以往,等到眼睛出問題時恐怕為時已晚了。

近視使眼軸拉長變形 無法改善病理性問題

吳佩昌表示,近視多是眼軸拉長變薄所致,每增加100度,眼軸拉長0.3mm,高度近視者,眼軸長度可達26mm 以上(正常為22~24mm),這些高度近視患者,未來都是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的高危族群,可能導致無法治癒的眼疾。

他舉一位高度近視的大學生為例,起初眼睛模糊,因無特別疼痛不以為意,過了一段時間,驚覺不對勁,前往就醫竟診斷為視網膜剝離,該學生感光細胞已全數壞死,開刀後視力模糊不清,相關病例不勝枚舉,令醫者相當憂心。

每年定期眼科檢查 積極治療能有效控制

吳佩昌提醒,身為父母,對兒童近視病不能放任不管,雷射手術雖然能夠解決配戴困擾,無法真正解決近視問題,積極治療近視仍相當重要,如果小朋友出現歪頭、瞇眼睛、近距離看電視、或指不出物品的精確位置,可能是近視病的徵兆,可以前往眼科診所或請小兒科醫師轉介眼科醫師進一步治療。若為電腦工作者、學生、考生等,盡量避免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掌握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原則,以免眼睛持續緊繃疲勞,長保眼睛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