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研究重大突破 異體移植有望
台灣醫學技術新突破!榮陽團隊所發表的「低氧培養間葉幹細胞,可望提高疾病治療成效」研究報告指出,間葉幹細胞可以應用在急性損傷、發炎、自體免疫疾病及退化等慢性病治療;陽明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洪士杰表示,透過低氧培養,可提升間葉幹細胞作為新式治療成功發展,並且展望於異體幹細胞移植治療上,能有更多應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蘇東平表示,榮陽團隊對於低氧培養增殖骨髓間葉幹細胞作多角度探討,相關研究成果也申請台灣與美國專利。間葉幹細胞可應用在幾項疾病治療,如周邊動脈血管堵塞,關節軟骨損傷及退化,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及克隆氏症。目前研究團隊已完成臨床前試驗,證明間葉幹細胞可促進缺血下肢的修復、骨折癒合及關節修復。
 
經動物實驗發現,原本必須截肢的糖尿病小鼠,在注射了低氧培養的間葉幹細胞後,局部組織開始有血管新生,促進皮膚傷口癒合速度,使原本缺血的下肢狀況改善,免除截肢下場。
 
台北榮總教研部、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洪士杰指出,間葉幹細胞的治療方式可以分為直接抽直接打,或細胞經培養放大後再施打;早在1999年就應用於成骨不全疾病患者,俗稱玻璃娃娃的治療上。今年5月,美國生技公司於加拿大也上市核准全世界第一個幹細胞藥物,即為骨髓間葉幹細胞有效控制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發生,屬異體幹細胞治療。若將來廣大應用在培養幹細胞做異體移植治療,可望因社會老化衍生骨肌肉系統疾病增加,提供有效安全的解套方法。
 
榮陽團隊表示,此間葉幹細胞研究成果,可應用在調控免疫機能所產生的疾病,以及下肢組織壞死、缺血,直接施打在肌肉上,避免截肢命運。不過,洪士杰教授補充,採用這樣的幹細胞療法要經過安全性評估,防止細胞感染的發生,患者在治療後也需要做長期的追蹤,10至20年的觀察是必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