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性關節炎氣溫變化狀況多 當心「這件事」讓病情加劇

冷氣是避暑一大利器,但對乾癬患者來說,室內外溫差大,且冷氣房相對乾燥,紅疹、脫屑等各種皮膚症狀特別容易復發,3成患者還會合併乾癬性關節炎,導致關節紅腫疼痛。

慈濟醫院免疫風濕科劉津秀醫師指出,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疾病,包括軀幹、四肢、關節彎曲處、私密皺褶處,甚至在耳朵與頭皮周圍都可能會有皮膚乾癬症狀,許多病患甚至因為皮膚病灶,被社會大眾誤以為具有傳染性,蒙受巨大的心理壓力。

太乾太濕,關節狀況多 乾癬關節炎3大特色勿輕忽

不管是空氣太乾燥或太潮濕,對患者而言都很困擾。由於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有些患者希望透過吃補加強免疫力,卻因為中藥藥材過度活化免疫系統、還有酒精刺激,如果又動得少、吃得多,都會讓病情加劇。當出現關節腫痛、僵硬等情形,就要格外留意乾癬性關節炎。

劉津秀醫師表示,乾癬性關節炎有三大特色:周邊型的關節炎,會有遠端指節侵犯、指節病變、指節腫脹(香腸指);中軸脊椎關節炎則是表現在脊椎、尾椎、薦髂關節發炎、晨間起床有發炎性的背痛;以及接骨點病變,出現足底筋膜、阿基里斯腱發炎、腳後跟長期慢性疼痛等問題。很多患者常誤以為是運動傷害,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關節變形無法復原 醫籲患者積極治療

研究發現,延遲診斷超過6個月有高風險造成無法復原的關節變形,提醒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劉津秀醫師解釋,目前的標準治療會用消炎止痛藥以及免疫調節製劑兩類藥物,若是經過六個月充分治療,病人仍無良好的症狀緩解及控制,就會進入第二線的生物製劑的治療。

劉津秀醫師說,目前的生物製劑有不同的選擇,例如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和抗介白素17或12/23等不同的生物製劑組合,臨床醫師會依據病人狀況選擇與調整劑型,建議關節不適的患者儘早就醫治療。

336防禦法則 防範乾癬性關節炎悄悄來襲

劉津秀醫師補充,關節不適可以多熱敷增進血液循環,減少僵硬緩解疼痛,也提醒患者能透過336防禦法則判別乾癬性關節炎徵兆:留意皮膚、頭皮、私密皺褶處3處部位乾癬病變;關節出現僵、腫、痛3大警訊;應把握6個月黃金治療期,早期就醫,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降低乾癬對生活的影響。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劉津秀醫師補充,關節不適可以多熱敷增進血液循環,減少僵硬緩解疼痛,也提醒患者能透過336防禦法則判別乾癬性關節炎徵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