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原因最易產生疝氣! 下腹凸一包應立刻就醫

後天性的疝氣可能會因為人體老化、懷孕、腹水、咳嗽、便秘、過度用力、吸菸、肥胖等等原因,造成腹內壓力上升而導致腹股溝肌肉或筋膜退化,接著腹腔內器官或組織進而被擠壓出來。

一名現年65歲林姓男子,三年前曾經因為左側疝氣接受手術,而近半年來發現左側下腹又鼓起一包,因為自己按壓可以成功推回去,所以也不太在意。直到在出力活動的時候,下腹沉重,疼痛難耐,才再次就醫檢查,確認是俗稱墜腸的疝氣又再復發;經醫師進行微創疝氣修補手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三天內疼痛便顯著改善,而回家後可正常活動,兩個月後就可以負重運動。

腹股溝疝氣 8原因都可能產生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許家榮醫師表示,腹股溝疝氣是外科相當常見的疾病,後天性的疝氣可能會因為人體老化、懷孕、腹水、咳嗽、便秘、過度用力、吸菸、肥胖等等原因,造成腹內壓力上升而導致腹股溝肌肉或筋膜退化,接著腹腔內器官或組織進而被擠壓出來。

此外,疝氣不會自癒,雖然可自行將腹內器官推回腹腔內,但久站、彎腰或咳嗽等用力時,就可能又跑出來,因此仍建議手術治療。

接受傳統手術復發者 微創修補手術助降低復發機會

許家榮醫師指出,微創疝氣修補手術是以腹腔鏡方式來修補腹股溝退化之處,加強腹壁強度,降低復發的機會;對於接受過傳統疝氣手術後復發的患者,更是適合接受微創手術。而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不但傷口小、疼痛感少、復原也較快。而在術後應盡量避免劇烈運動,並維持規律之生活作息,減少便秘或感冒的發生,加速傷口修復,也減少復發機率。

腹股溝出現凸塊快就醫 置之不理恐危及性命

許家榮醫師提醒,疝氣若不處理,如果腸子等器官卡在腹壁外,血液循環受到影響,可能會引起腸阻塞、器官壞死、腹膜炎,危及生命。因此,當發現腹股溝(肚子連著大腿的區塊)凸出腫塊,平躺時會縮回去,就可能是疝氣,建議應至外科、泌尿科就醫,盡早處理,盡早脫離疝氣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