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師卵巢癌指數破萬 醫師為她做了這三件事逆轉病情

曾志仁副院長提到,當病患經濟許可之下,依其病患症狀可在傳統化學治療當中再加上抗血管新生口服標靶一起使用,使得症狀獲得緩解,並於化學治療後輔佐以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性治療,其療效獲得「1+1>2」的加成效果。

一名56歲的復健師,不幸已卵巢癌第四期,腫瘤擴散到全身各處,癌指數CA125破萬。考量卵巢癌治療後反覆復發的特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副院長曾志仁醫師先開刀清除腫瘤,再施以化療合併「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做一線治療,第三次化療後癌細胞就消失無蹤,六次後回歸正常,至今都處於緩解。醫師表示行醫經驗中,能從癌指數破萬到維持正常的機率比「登天還難」,坦言新一代口服標靶是卵巢癌治療的重要改變!

無聲殺手卵巢癌 發現晚、長的快、復發快

卵巢癌名列女性十大癌症,堪稱無聲殺手,曾志仁副院長表示,由於沒有症狀,直到腹水、腹脹,半數發現都已晚期,且癌症生長快、復發快,治療難度高,存活率並不理想。

針對第三期卵巢癌,傳統上一定要手術徹底清除腫瘤,還必須化療盡可能清除所有癌細胞,然而由於卵巢癌化療劑量強,能夠接受完整手術和化療成功率僅40-70%。不過,只要接受完整治療,緩解率達9成,才能爭取5年內50%存活率的機會。

不幸的是,大部分治療後一年後就會復發,醫師坦言,一旦復發,永遠都會再復發,目前患者需反覆化療,影響生活品質,是卵巢癌最折磨人之處。

卵巢癌有致癌基因 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精準打擊

曾志仁副院長提到,BRCA1/2基因已知是導致卵巢癌的重大原因之一,有這類致癌基因的人,罹患卵巢癌機率高達40-60%(若有BRCA1),在卵巢癌患者中,每5人就有1人帶有BRCA1/2基因。對此,已有針對BRCA1/2基因開發的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可以延緩癌症生長和復發,增加患者生活品質。

自從抗血管新生標靶已經從2005年在台灣上市至今,在卵巢癌復發病人可以合併化療做使用,可以增加反應率及延緩復發時間;對於部分患者,甚至可以延長存活時間使用。而新一代的口服標靶PARP抑制劑的產生,更是替卵巢癌病患帶來新的福音。

根據大型臨床試驗研究指出PARP抑制劑的時機,一是用在卵巢癌手術後,並以輔助性化學治療接續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證實可作為卵巢癌手術後的第一線治療,提升治療成功率,並延緩復發時間。曾志仁副院長根據臨床經驗表示,一線治療成功率可達77.6%,大幅提升患者緩解的機會,成為卵巢癌治療的黃金典範。而復發後的卵巢癌病患使用PARP藥物治療,可以延緩復發的時間,延長進入化療的時程,進而提升病患生活品質及降低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

曾志仁副院長分享了在臨床診療經驗實際案例:

1.卵巢癌病患,反覆復發,近三年的時間都在化學治療當中度過,但因化學治療產生強烈的副作用使其生活品質降低,最終放棄化學治療,而改以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性治療,結果讓癌指數成功下降且延緩疾病復發,使其生活品質大大提升,目前得與癌症和平共存。

2.一名78歲的卵巢癌病患,診斷時已多處轉移到到腹腔、腹膜及肺臟,當初就診時因肋膜積水、腹水的壓迫而導致呼吸喘及合併心肺功能差,生活功能完全無法自理,上下床皆需須仰賴家人給予協助,也因其年紀大醫師亦不敢貿然動刀,故當時以傳統化學治療6次,期間加上3次抗血管新生口服標靶降低腹水、胸水產生,並於化學治療結束後輔佐以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性治療,不僅使癌指數下降,在電腦斷層檢查中也發現腫瘤有大幅度的萎縮、腹水及胸水也有減少,病患於返診期間也表示腹水及肋膜積水的減少,呼吸喘情形大大改善,使她可以上下床活動、恢復其原有的生活功能,家屬也樂見病患症狀上的改善,後續持續的使用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性治療。

曾志仁副院長提到,當病患經濟許可之下,依其病患症狀可在傳統化學治療當中再加上抗血管新生口服標靶一起使用,使得症狀獲得緩解,並於化學治療後輔佐以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性治療,其療效獲得「1+1>2」的加成效果,但副作用不疊加,新一代的口服標靶藥物的產生,將成為卵巢癌治療的多元武器。

醫籲超音波、抽血篩檢 勇於接受治療

雖然標靶藥物對於卵巢癌治療幫助大,患者應確實服藥,並定時回診,檢查肝腎功能。曾志仁副院長更提醒,卵巢癌的死亡、存活率差,治療也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建議超音波、抽血及早篩檢,若確診一定要勇敢接受治療,加上標靶藥物等新療法,存活率、生活品質都可以提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