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口手術」恐懼不敢面對? 海線有專業護理師可供諮詢

為讓造口患者維持最好的生活品質,造口病人自住院開始一直到出院後,也將持續接受後續追蹤,只要藉由妥善的處理與照顧,患者生活仍可與一般人無異。

隨著飲食習慣改變,臨床上,罹患大腸直腸癌、膀胱癌的個案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為讓患者與家屬能獲得連續性與完善的照護,童綜合醫院派員黃慧婷護理師參加國際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證照訓練課程,並獲取國際專業照護知識與技能,也是海線地區目前有取得認證的傷造口及失禁護理師,可望能幫助更多造口患者維持最好的生活品質。

造口手術造成外觀改變 多數病患不願接受

過去在治療上,部分病患因病情需要,被告知需進行造口手術時,通常會產生恐懼,不僅擔心不會照護,也不願意外觀改變,甚至無法接受排泄物從腹部排出等情況,因而排斥造口手術。黃慧婷造口師表示,許多造口護理患者遇到困難時,都不知該向誰諮詢,因此這時就需要醫療團隊介入給予衛教與指導。

術前由造口護理師先評估 以不影響生活為原則

童綜合醫院於107年成立造口治療室,並持續由專業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提供服務,衛教服務量已達2000人次。黃慧婷造口師指出,在進行術前造口定位時,就會在醫師開人工肛門前,由造口護理師事先評估病人的站坐臥姿等生活習慣,以不影響生活為原則,在適合的開刀位置畫上記號,以方便醫師手術時參考,避免造成後續生活不便及耗材開銷。

妥善處理與照顧 造口患者仍可正常生活

其次,為減少患者因裝置造口袋時不敢隨意出門,現在也提供多樣性的造口用品,可依照患者體型與位置提供專屬的用品選擇,不僅更服貼身體,藉由衣服遮蔽後,也不容易被發現,較不影響日常生活。黃慧婷造口師強調,為讓造口患者維持最好的生活品質,造口病人自住院開始一直到出院後,也將持續接受後續追蹤,只要藉由妥善的處理與照顧,患者生活仍可與一般人無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